2008年12月9日

Love me twice by 簡銘甫

就在搭乘最耗油的交通工具,飛往歐洲的三萬英呎高空上,我讀著一本兩三年前出 版的書
「沒有石油的明天」,心裡天人交戰。書裡所明白預言的石油價格破百、急速通貨膨脹以及替代能源的緩不濟急,再再都於今年的上半年發生了。

正當全球 「節能減碳」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的同時,作者在書裡提到了一個未來不可避免的趨勢-
「資源回收、二手市場的興起」。這個論點多少安撫了我因為飛行耗能而忐忑 不安的心,因為我正是來歐洲採購二手貨的!



回 想一下人類近代歷史,市場上開始出現大量生產的廉價物品,的確是拜九十年代以降的廉價石油所賜。

因廉價石油而產生的廉價能源,持續供應著廉價物料,所製造 出來的廉價產品,透過廉價運輸,

以全球化的速度蔓延到全世界;就像一個完美風暴,引爆了當前的能源危機以及通貨膨脹。


如果製造新產品的成本過高,不如回收 使用舊產品,這樣的「新經濟」說法,此刻聽來已經是天經地義。

最壞的時機通常也是最好的時機,如果能源危機讓世人認識到過去資源的過度浪費,現在回頭是岸 為時不晚。

LOVE ME TWICE其實是朋友的一個創作理念,她用回收舊貨來REDESIGN成另一項實用商品,力行環保的同時還體現了創意,一石二鳥。舊貨回收本來就是一門好 生意,我這裡所指的,當然是歐美已經發展成熟的「跳蚤市場」。我天生就是個舊貨迷,沒人用過的傢俱我不愛,沒人穿過的衣服我不買,原因除了特殊美感之外, 當然還有價格便宜。沒想到這樣的癖好,在今天正好符合廿一世紀「新經濟」的條件。


我所謂的 特殊美感也許因人而異,但殊途同歸的一點是,要求好品質。不能否認,近代機器大量製造的商品,無論是品質或材質,都遠遜手工加工生產的年代。一件丹麥50 年代生產的傢俱,可以一直被使用到今天,甚至再接下來十年、廿年,就是因為它材料好,製造水準高,當然還有它歷久彌新的美感。一件舊的皮夾克,不需要化學 染料處理,表面即有天然琥珀的質感,勝過任何流行品牌。WMF生產的不銹鋼餐具,廿年後使用起來依舊穩重堅固,何必用當代次級的合金產品來替代?

台 灣不是沒有跳蚤市場,而是沒有良性的跳蚤市場。我們對於舊貨的觀念仍然停留在「大掃除」、「撿便宜」的階段。每次農曆年前的垃圾清運,仔細看看家家戶戶清 出來的東西,就會發覺我們這個消費社會短視近利的惡性循環;大家盡是買些品質不佳、外觀俗麗的便宜產品,反正用壞了再買新的,而且每次還買得更便宜!看看 台北福和橋邊的跳蚤市場也一樣,大家你丟我撿的都是已經沒有剩餘價值的垃圾產品。

比較一下 歐洲的跳蚤市場,除了彼此的消費觀念不同之外,所發展出來的多元價值也很值得學習。大家除了在這裡買賣「有價值」的舊貨之外,還衍生出不同品味以及樂趣, 像是玩家稀有物品的收藏、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物件,或是設計師尋找「再設計」的創意等等。更甚者,還肩負觀念教育的傳承!柏林的跳蚤市場一直都是假日攜家 帶眷的好去處,有些父母會帶著小孩來擺攤,讓小孩把自己用不到的玩具再廉價賣給其他需要的小孩,順便幫他們完成資本主義的第一課:買賣。


近 幾年來「網拍」的交易熱絡,多少激勵了大家資源再生使用的信念,替「舊貨經濟」吹響了號角。現在則是到了催生台灣跳蚤市場的時候了,也順便藉這個機會改變 大家的價值觀以及消費習慣。

凡事不需要都用新的、買新的,自己用不到的東西還可以拿去給有需要的人,順便過一下交易的癮頭,這對我們的社會來說,已經是功 德無量。

也許能源危機會是我們的最後救贖,就像它帶動單車風潮一般,也帶動台灣新一波的舊貨風。請大家珍惜用過的資源,再愛他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