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另類教科書by兒福聯盟知識長王美恩





山本敏晴

一位日本的醫師,也是一位攝影師

取鏡於最「弱勢」的開發中國家和其孩子的攝影

訴說那些孩子擁有許多我們已經遺忘的重要東西

從這一點看來,他們一點都不弱勢,他們擁有許多錢也買不到的東西

拍攝之前,他會問遇到的毎位孩子

W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for you?

並且請他們畫下來心目中覺得最重要的事

我猜想如果來問台灣的孩子

或許會畫下電動玩具、電腦、電視、MP3、腳踏車、玩具熊…..

Cambodia〈柬埔寨〉孩子畫的是

家人、剷除地雷、國家歷史遺跡、佛陀、不要販賣兒童賣春、花、學校….

物質生活最低弱的地方

孩子的願望卻展現出世界最嚴重的問題

以及最簡單的快樂來源

此書推薦人連加恩說:有兩個問題很特殊,是人越長大越難回答的:一是『你的夢想是什麼?』,二是『什麼是你最重要的東西?』

我想是我們的慾望增加,要列出最重要東西的list很長 ,可能很難只選擇一個,我想一張圖畫紙是不夠的..….

第二本攝影集,山本敏晴來到了Tuvalu〈吐瓦魯〉小島國家

一個座落在澳洲附近太平洋上的小國家,沒看到這本書前,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從未聽過這國家,由九座島嶼組成的國家,總面積只有台北市的十分之一,約一萬人的迷你國家!

這裡的孩子,畫下他們心目中最重要的東西:

沙灘、夕陽、大家彼此的關心、學校、害怕海平面升高淹沒海島、擔心先進國家工廠的空氣污染、憂慮垃圾污染、乾淨的水、全世界的人要手牽手和平相處……

在這些他們重視的事情中,看到世界環境污染、地球暖化的問題、戰爭的議題 ....

吐瓦魯有一個小島幾乎已經被上升的海平面給淹沒了

島上許多孩子都有憂患意識…..

這兩本攝影集最讓我心動的是,這些國家孩子的眼睛,是很清澈的,沒有被物質社會污染的眼神;還有他們的笑容是一種打從心底很快樂才有的燦爛!

山本敏晴成立了一個NPO---「世界共通教科書製作協會」

現在改名叫做,「太空船地球號Earth the Spaceship〈光看他取的名稱,可想像此人的純真性情〉

(按上圖連結宇宙船地球號)

堅守「真正有意義的國際救援」的宗旨,而「永續發展的地球」則是他的夢想

山本敏晴是一個有創意的人

因為作一點小小的事,耗費資金也不多,卻可以影響到很多的人

讓更多人認識世界問題、環保問題、人權問題、文化遺產消失的議題

提醒現代人漸漸失去的單純,以及與大自然的關係

這麼有意思的教科書,讓我們的教育內容更有趣了!

很期待第三本的出版!


本文作者為兒童福利聯盟知識長 謝謝美恩姐 讓我們可以見到世界另一個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