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五月電影--生活態度

遲到的介紹

http://www.femalefirst.co.uk/image-library/port/376/c/cedric-klapisch.jpg
關於生活,是我們教育中忘記教導的一個重要的部份,教育了作個乖小孩、考上好大學、爭取個好工作、取個好太太或是嫁個好老公,甚者媒體教導著我們要非常美麗如"麻豆"或是可以用暴力解決事情也可以用金錢買到生活的美好,如 :LV的包包、Hermes的頭巾...........族繁的美好。
就這樣,生活到底要怎麼過才是美好?
這個月,學校沙發電影院精選了關於法國關於生活關於愛情關於態度的一系列電影,也許是遲到的介紹,但總是來得及~
還記得去年金馬影展大爆滿的電影 : 巴黎愛情故事(Paris),由我心遺忘的節奏(De battre mon coeur s'est arrêté )的法國超級大帥哥羅曼‧杜里斯(Romain Duris)與朱莉葉畢諾許主演,本月學校的電影挑出導演塞德里克柯拉皮許 ( Cedric Klapisch )早期的三部電影,關於法國與生活,一起談戀愛吧~

5/15尋找一隻貓

「尋找一隻貓」是導演Cedrik Klapisch 1996年的作品,故事在一個巴黎的小社區展開。女主角克羅埃是一位助理化粧師,和一位男同性戀者合租一間小公寓,她的工作繁忙,早出晚歸。沒什麼休閒, 也沒什麼朋友,只有一隻貓作伴。辛苦工作六年,終於獲得長假,為了安心去旅行,她必須安頓她的貓。室友拒絕了她,克羅埃才發現自己的人際如此侷限,竟然找 不到人照顧她的貓。 幾番周折,終於找到雷奈老太太收容她的貓。渡假回來,貓卻走失了,克羅 埃開始尋找一隻貓。對她而言,這才真的是一個新的冒險之旅。原來居住了六年,克羅埃對這個社區一無所知,因為走失了一隻貓,她才開始和她的鄰居、她的社 區、她的城市有了聯繫,也才發現在這個城市裡,自己和許多人一樣的孤獨。如果旅行是為了發現自我,或許我們該規劃的旅遊主題是從自己的社區、自己的城市開始,尋找一隻貓。(節錄於http://blog.udn.com/seleneyang/626250)

那天晚上我們聊了許多關於生活的態度及女主角的愛情的渴望,同時也讓去過沒去過巴黎的人聞到巴黎的氣息。如果沒有來得及來看的人,就去租吧~只是不好租~

5/22西班牙公寓
簡單的劇情介紹:一名法國年輕人(羅曼達瑞斯)住進巴塞隆納一幢充滿各國學生的公寓:義大利人、德國人、英國妞、丹麥男孩、比利時少女等來自歐洲各地的菁英,他們在異地重新發現自己重新檢討生命的重要性。我們邀請了旅法音樂家政都跟我們聊在法國的球學期間所改變的生活態度。某個程度而言我並不覺得一部電影就可以改變人的觀念,只是我喜歡想法不斷被撥弄著。

5/29俄羅斯娃娃
這是西班牙公寓的第二集,主要敘述著每個在西班牙的留學生五年後在莫斯科碰頭的狀態,同時也陳述著愛情正反兩面的論述,到底是美麗還是靈魂契合重要?
我們也邀請了旅法音樂家蔡曜任聊聊在法國生活的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