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台北藝術節

美女型男靠邊站,《醜男子》來了!



黑眼睛跨劇團創團作,嗆辣批判美醜價值觀  


  身分多元的創作人鴻鴻,即使因拍電影負債,仍一頭栽進賠錢的出版與劇場領域,自創《衛生紙》詩刊和「黑眼睛跨劇團」。「黑眼睛跨劇團」的創團作將演出歐洲當紅劇作家馮.梅焰堡的《醜男子》,情節從一個醜男子在公司因相貌遭到排擠開始。男子整容後相貌俊俏,在職場和情場上無往不利,卻因而引起眾人起而效尤,紛紛整容變得跟他一模一樣。這樣的結果,讓他跌入更不堪的處境。全劇藉著峰迴路轉的劇情,一一刺穿了當前徒重皮相的價值觀。

鴻鴻指出,馮.梅焰堡是歐洲當紅的劇作家,被號稱「恐怖小孩」的他,在作品中,大膽地將我們熟悉的世界重新肢解、險露出隱藏在隙縫中的黑暗陰影,而這些陰影又被他發展成為人類共同的深層恐懼。他的戲劇證明他是觀察、了解「恐懼」最鉅細靡遺的當代劇作家。馮梅焰堡接受訪問時曾說:「我總是在嘗試寫會令我自己感到不舒服的東西,」這個恐怖小孩表示:「恐懼是相當獨特的,但我們卻又同時共享著恐懼:太多可怕的事情就發生在我們週遭。」
  全劇由張睿家、夾子小應、蔣薇華、吳昆達四名演員分飾八個角色,凸顯了彼此複製,迷喪自我的主題。鴻鴻更將在舞台大玩魔術整型機關,劇中張睿家飾演心機大反派、又是娘味花美男,兩個角色的轉換全都在舞台上瞬間變身,以魔術效果製造驚奇。
  
  搞笑功力一流的小應,在排練場常常語出驚人,讓劇組人員笑到人仰馬翻,鴻鴻更說「他根本不用演就是劇中角色啦!」。「入戲太深」的小應將醜男的心聲寫成《醜男子》的主題曲<園丁>,「應式kuso」與「黑色浪漫」讓這首歌從頭到尾都不見一個「醜」字,卻將一個醜男默默努力,希望得到眾人喜愛的心情表達地淋漓盡致,融合華爾滋與Bassa Nova曲風,抒情又俏皮,展現台客難得深情的一面。

。摘錄自──
 廖俊逞:<美女型男靠邊站,《醜男子》來了!>,
 受限於篇幅,僅摘錄文章片段。
 詳全文請見:《表演藝術雜誌》第200期(2009年八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