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週末推電影

柯波拉--Youth without Youth

http://blog.pennlive.com/talkingmovies/2008/02/timroth.jpg
這幾周很熱的電影除了合家歡的電影-天外奇蹟UP之外,還有有為青年必朝聖的--CHE革命日記。
9/18即將上映柯波拉的新電影--第三朵玫瑰(Youtht without Youth)由英國演員Tim Roth擔綱演出,(海上鋼琴師的男主角)

以下文章轉貼至聯影電影
二戰爆發前夕,一位精通東方文學的年邁語言學家,在復活節當天打算自殺,卻意外被雷擊中,奇蹟似地重拾青春。除了身體回到26歲的年輕狀態,也發展出超乎常人的智力與超能力,甚至出現第二人格。此事引起為希特勒工作的納粹科學家注意,迫使他流亡海外,從東歐逃到瑞士、輾轉到了馬爾他島及印度,途中邂逅了一位與過往愛人面容神似的女子薇若妮卡,終於再度品嚐了愛情的香甜。
他在顛沛流離中,努力解析人類語言的起源,希望完成畢生的志業,但是當事業衝擊到愛情,他該如何取捨?陷入生命輪迴的同時,也陷入了一段虛幻與真實交錯的夢境,不斷接踵而來的事件,衝擊出一段穿越時空的追尋之旅。


電影教父傳奇歸來,青春猶在
柯波拉沉澱十年淬鍊出的深邃作品

故事以中國古典文學「莊周夢蝶」為創作藍本,改編自歐洲神學巨擘伊利亞德(Mircea Eliade)的同名小說。本片是以【教父】三部曲及【現代啟示錄】等經典電影聞名全球的金獎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睽違十年的最新力作。電影隱藏了許多科波拉自身經歷的縮影,日本甚至直接將片名取為「科波拉的蝴蝶夢」。日本文壇權威作家村上龍更將本片譽為「科波拉的新高峰,一部用影像記敘文學的精湛作品。」
電影【第三朵玫瑰】以最新科技Full HD (High Definition) 規格拍攝,由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與友人合資製片,獨特的視覺風格,融合異文化、哲學、心理、宗教、神話等元素為背景,以回溯及多重影像的手法打造柯波拉獨特的幻想世界,開創了一種全新的電影語彙。

愛情、志業、還是世俗的讚譽…
第三朵玫瑰將會綻放在何處?

導演 柯波拉的真情告白

在人生的最低潮時,友人介紹我讀了《第三朵玫瑰Youth Without Youth》原著小說,作者默西亞‧伊利亞德(Mircea Eliade)是著名的神學家,我對這本書一見鍾情,閱讀時一個念頭閃過腦海:「也許我可以把這個故事拍成電影!」我並沒有把這個想法告訴任何人,就開始著手準備電影的拍攝工作。

這個故事觸動了我的人生經驗,就像主角杜明尼克一樣,我對於自己在電影工作上的停滯不前備受痛苦與煎熬,特別是在66歲那年,感到異常的挫折與沮喪,因為我已經八年沒有完成半部電影了!我的紅酒事業蒸蒸日上,但是拍片生涯卻壯志未酬。

【第三朵玫瑰】裡有年邁教授返老還童的情節,他抓住意外重獲的青春時光,繼續未完的研究工作,而我也希望重回獨立電影工作者的身分。這部電影的場景設定在東歐,我一直都喜歡離開事物的中心,從洛杉磯搬到舊金山也是相同的道理。我開始嘗試買下小說版權,想像如何拍這部電影,即使根本還沒有一部電影可以讓我拍,我在筆記本裡寫下源源不絕的想法又撕個粉碎,突然間,希望出現了。

我的靈魂在吶喊,出門和朋友碰面的時候覺得整個人都輕鬆愉快了起來,因為心理藏了一個小秘密:有一部電影正在醞釀發酵當中。當腳本出來以後,我和祖父去了一趟羅馬尼亞,我們借住在一位美國朋友的家,他買下一家笨重的製藥公司正在焦頭爛額的與歐盟協商。

這給了我一些啟發:為什麼我總是陷入「大導演就該拍大成本電影」的迷思呢?我是以有如在拍學生電影的新鮮雀躍心情在拍攝這部電影,我和祖父隨處亂走,進入小說中提到的場景,就像在一場有趣的探險。一點一滴的,我腦中浮現了一個行動計畫,就是我要自己出資拍一部電影,這將會輕鬆很多,不用再伸手要錢,也不用看人臉色。我想讓一切都單純一點,當我知道計畫行得通之後,我帶了助手以及一部攝影機,開始在藥廠主人的後屋進行選角的工作。我想讓拍攝團隊近可能精簡,所以我們每個人必須負擔雙份的工作量。接著我們把所有工作人員與器材運到羅馬尼亞,等於已經跳下懸崖,這部電影的拍攝成為既定事實。

電影需要一個聰明、能靈活揣摩角色不同面向的演員來扮演主角杜明尼克,同時必須忍受好幾個小時的化妝時間,從26歲演到101歲。當我見到提姆羅斯,我覺得他是一個散發特殊氣質的迷人演員,他有很多成功的作品,同時對這個角色表達高度興趣。

我曾經在【帝國毀滅The Downfall】中看過亞歷珊卓拉拉的演出,她擁有美麗的外表,也能完美詮釋內心的波折,當你碰到這樣的演員,你會立刻知道這是一塊真正的瑰寶。拉拉在電影裡同時扮演了三個角色:蘿拉、薇若妮卡、路仳尼,目的是為了點出電影裡轉世輪迴的母題。

從電影開拍到完成一共花費84個工作天,工作人員與主要演員大多出身東歐,亞歷珊卓拉拉也擁有一半的羅馬尼亞血統。電影的拍攝面臨很多挑戰,而天氣只是其中之一,初期面臨了很多挫折也付出很多的努力,但是我們都一一克服了,最後,我必須說,這是一部令我感到自豪的電影。

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
導演 製片 編劇Director, Producer, Screenwriter
 
柯波拉是當代最受尊敬的電影大師之一,同時也是影壇暴起暴落的大夢想家,生命中交錯勝利與挫敗,雖然淡出影壇十年,但曾散發光芒仍耀眼奪目。人生轉了一個大圈之後,柯波拉又重拾年少時對於電影的熱情:他想拍一部對自己有意義的電影,反映現實生活與對精神世界的渴望,致力於使用更豐富的電影語彙。

柯波拉曾經獲得金球獎、奧斯卡與坎城無數獎項的殊榮,也曾經歷慘敗與令人心碎的悲傷。1983年,因為營運困難,他被迫放棄與喬治盧卡斯合資成立的製作公司Zoetrope Studios,也迫於現實壓力放棄支離破碎的電影夢,轉而從商經營紅酒事業來養活自己與家人。

第三朵玫瑰是柯波拉重執導筒的最新挑戰,他再次選擇了一條與好萊塢不同的道路,運用有限的資源,卻投注了最大的熱情,本片是電影教父對拍片初衷永不妥協的驕傲成果。

柯波拉─好萊塢體制裡流淌的義大利狂想血液

1939年四月出生於底特律的柯波拉,是義大利南部音樂世家的後裔,從小被當成音樂家來培養,吹奏低音喇叭和低音大提琴,九歲時他的音樂之路因為背脊炎發作而中斷,臥病在床的一年中,他開始對漫畫與木偶劇產生興趣,並嘗試拍攝八厘米的電影短片。1959年從戲劇學院畢業後,即進入UCLA攻讀電影。

他從學生時期的作品就獲獎無數,1960年代後期開始拍電影的職業生涯,與羅傑‧科爾曼(Roger Corman)一起製作獨立電影,同時撰寫劇本,他為【巴頓將軍Patton】寫的劇本,贏得了奧斯卡獎。

柯波拉導演生涯最驚天動地的成功,是1970年代的【教父】和【教父2】,他同時擔任編劇及導演,這兩部影片都贏得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後者更成為首部獲獎的續集電影。1974年繼【教父】成功後,他的另外一部電影【The Conversation】獲得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以及奧斯卡的最佳攝影和最佳原創劇本兩個獎項。

緊接著,他著手拍攝改編自康拉德(Joseph Conrad)小說《黑暗之心Heart of Darkness》的【現代啟示錄】。影片背景為越戰,拍攝期間遇到包括氣候各種問題延宕許久,幾乎所有拍電影能碰到的挫折都集中發生了,電影最終上映時,同時受到影評人兩極的評價,而且差點使科波拉剛與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合資成立的Zoetrope Studios工作室破產。科波拉帶著商業考量回來執導【教父3】,它是教父傳奇延續傳統的第三部曲,與首部睽違20年,在1990年上映。

80年代是柯波拉事業的個很重要的轉捩點,他成立Zoetrope Studios,希望能獲得更多拍攝電影的獨立性,雖然這個工作室製作了幾部膾炙人口的電影,但卻因經營不善,柯波拉最後債務纏身落寞的返回加州。

80年代後期柯波拉又重新獲得讚譽,首先是葡萄酒事業蓬勃發展,接著【教父3】上映並贏得七座奧斯卡提名,包括最佳導演,讓他重回鎂光燈焦點。 1992年,【吸血鬼Dracula】也獲得了奧斯卡獎;【家有傑克Jack】與他心目中的天才演員羅賓威廉斯合作;【造雨人The Rainmaker】用新生代演員麥特戴蒙當主角,也交出了票房亮眼的成績單。

然後經過幾年的沉寂,科波拉開始雄心勃勃構思一個夢想中的原創劇本【Megalopolis】,這是一個樂觀、理想的故事,關於紐約市中心一個烏托邦的建立。需要巨星的參與和資金的投入,然而911事件的發生完全粉碎了他的夢想,讓這個企畫胎死腹中。

直到有一天,一個朋友介紹柯波拉閱讀【第三朵玫瑰】原著小說,才讓它從新燃起創作的熱情,一個年邁的教授遭遇雷擊而重獲青春,讀到這個橋段時他的靈魂那喊著:「我要把這個故事拍成電影!」然後他真的做到了。


提姆羅斯TIM ROTH / 飾 杜明尼克Dominic Matei
未經好萊塢馴化英國性格男星提姆羅斯,銀幕上不羈的浪子形像令人印象深刻,1961年出生於英國倫敦,1989年在成名作【海上鋼琴師】中完美詮釋了一個不經世事的鋼琴天才,從此聲名大噪。然而由於他堅持走獨立路線,不太接演商業電影,演員的職業生涯有很長一段時間的沉寂,中間做過超級市場員工,也做過電話推銷員。

1992年他與昆丁塔倫提諾合作震驚影壇的黑色經典【落水狗Reservoir Dog】,片中的Mr. Orange一角為他贏得了在獨立電影界顯赫的聲名和更多的演出機會,和伍迪艾倫、溫德斯等世界級大導演均合作過,他依然堅持著自己的原則,為影迷奉獻越來越多經典的角色。

雖然提姆羅斯並不是總是扮演壞蛋,但在獲奧斯卡提名的【赤膽豪情Bob Boy】和【黑色追緝令】中均完美營造了深植人心的反派形象。近期成名作還有【無敵號克】、【決戰猩球】等。在第三朵玫瑰中他扮演了一個截然不同角色,故事圍繞著深情憂鬱的的主角杜明尼克展開,成功將觀眾引導進入那名敏感、脆弱、對情人念念不忘的語言學家。

其實早在剛出道的時候,提姆羅斯就非常崇拜柯波拉,看了【教父】之後大受啟發,曾親筆寫了好幾封信給他的偶像,信中靦腆的寫道:「如果你需要一名說英語的演員,那我就是你的人了。」不過當時並沒有獲得回音。一直到2005年的某一天,他的電話答錄機出現一通署名柯波拉留言,終於開啟了兩人的合作大門。


亞歷珊卓 瑪莉亞 拉拉 ALEXANDRA MARIA LARA
飾 蘿拉Laura/ 薇若妮卡Veronica/ 露琵妮Rupini
亞歷珊卓‧瑪莉亞拉拉,是近年來銀幕上最受矚目的德國女明星,美貌、性感與演技兼具。她出生於羅馬尼亞,四歲隨父母移居德國,15歲從劇校畢業後便開始演出德國的電視連續劇,首部參與演出的英語劇集是新版【齊瓦哥醫生】,她不假修飾的驚人美麗幾乎把女主角綺拉奈特莉比了下去。
2004年在【帝國毀滅】中演出希特勒的秘書,本片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讓她從此片約不斷,接著與德國一線人氣男星莫里茲布雷朵合作由徐四金編劇的【尋找愛情的下落】。新鮮的面孔與嫻熟的演技,讓她受到多位國際大導演的賞識,除了領銜安哲羅普洛斯備受期待的新作外,柯波拉看了她在【控制】中精彩的演出後,更親自去信邀她擔任新片【第三朵玫瑰】的女主角,走向國際舞台的前景更加明朗。
2008年,30歲的亞歷珊卓除了擔任了第61屆坎城影展的評委外,還與凱特溫斯蕾合作名著改編電影【為愛朗讀】,使她的名字往後在各大影展上依然會是一個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