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週一聽音樂

熱情無比手風琴



提到手風琴,一定要提一下理查‧蓋利安諾(Richard Galliano)。

仔細研究過手風琴後,發現他其實不是一件簡單的樂器。除了鍵盤上的概念外,同時還要能將和聲轉換成按鈕符號;另外還要考慮聲音線條來調整雙手來回的音箱。一手是單音的旋律爬行,一手是和聲的配置跳躍,兩手兼顧呼吸。在手風琴的演奏中,本身就是一場手腦協調的激烈運動。

對於手風琴的認識,開始於阿根廷的探戈音樂。那種充滿性感與情愛交融的樂聲中,手風琴的音色總是將那樣的情緒堆疊到高潮。理查‧蓋利安諾的手風琴中,一定有這種魅力,並且還有大呼過癮的熱情。

Richard Galliano - Libertango


傳統探戈音樂之下,結合當代爵士的即興,理查‧蓋利安諾的手風琴,除了印象中的傳統探戈音樂,總還有更多音樂上的可能與突破。四歲就開始學習手風琴,也吹過長號,在法國尼斯學作曲;十幾歲時開始對爵士樂著迷,特別是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以及克里夫‧布朗 (Clifford Brown)。因此在他的作品中,還能聽到許多爵士樂的元素或者技巧,流竄在其中。

Richard Galliano New York Trio - Historia de Un Amor


也許音樂(或是藝術)最終並不是要去區分他的種類或是型態,而是透過這個語彙,表達我們心中的意念,回到一切的初衷,那才是藝術最難能可貴的片刻。

 

而這一次在杰廷的凝視不在中,無論是用鋼琴與手風琴的演出型式,或是已經發生的對談講座,或是正在熱賣的專刊,都是用不同的言語媒介,
去感受、轉換、傳達對這一段歷史、影像、藝術作品的一點想法;而杰廷就是善於這樣處理想法的音樂文化人。
期待即將到來的演出!還沒行動的朋友也別再猶豫啦!

(文/學校咖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