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10/9沙發電影院

桂河大橋


本月由一人出版社劉霽一手選片, 在學校咖啡館與海邊的卡夫卡重溫好萊塢的黃金年代 ,
這是一場 從"影迷"一書開始而延伸的活動 , 從西線無戰事 , 桂河大橋 一路到一夜風流 , 朱門巧婦 ...一些你以為大家都看過或至少聽過的電影名字 ,而這些電影名字又是許多我們崇拜的的導演霍是演員或說出影響他們的電影名 .... 的確 , 那個黃金年代沒有現在的科技 , 卻因為受限於科技而產生電影及述說故事本身的魅力與故事背後所要表達的內涵 , 不管是戰爭或是情慾 甚至存在價值(這個命題同時也是"影迷"一書不斷在辯証的議題)

今天 , 週四 ,可能我們都在為著存在價值而忙碌 甚至 連提早下班都沒有個準 , 請記得提前想想週末你要為自己的存在做些什麼更具價值的貢獻 ?!

一人出版社 學校咖啡館 還有海邊卡夫卡 在十一月, 提供很過去很過去很過去的老電影 , 也許喚起青春的記憶 , 也許這些電影比你的年紀還大 , 不過 , 這就是電影的公用 ,讓人在黑暗中 , 再摸索一次關於生命的模樣與觸感 , 也同時逃開現實的擠壓 ..

以下 我們先介紹明天要播的桂河大橋-------

英國導演大衛連(David Lean)執導 。故事是描述一個被日軍俘虜的英國軍官與其部下,被迫替日軍在山林中蓋一座大橋的經過,在造橋的過程中,英軍開始因為築橋工作的使命及成就感,而逐漸降低對日軍的敵對意識,在影片最後,前來援救的美軍,準備炸燬剛完成的桂河大橋,築橋的軍官開始動搖了,他想保護橋墩,卻又意識到自己最初的身分。在矛盾中猶豫不決,最後在迷茫的打鬥中倒下,誤觸了炸彈開關.....

這部片幾乎沒有戰爭場面,也沒有所謂的壞人,每個角色各有堅持跟理念,但在戰爭的背景中卻都只顯得荒謬。片末較為中立的軍醫高喊著「瘋狂、瘋狂」,隨後響起大家耳熟能詳的輕快口哨聲,讓人哭也不是,笑也不是。

威廉荷頓健美俊帥,風流倜儻,很典型的美國男性楷模,無怪《影迷》中將他形容為某種比現實更具強烈具體的存在。但在本片中,他扮演的卻是千方百計只想求生的反英雄,或者換個角度而言,戰爭中哪有英雄,能活下來的就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