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學校校貓札記.第一篇

這半年,相信大家都已經對這幾隻學校咖啡館的校貓在後院的屋頂上跳來跳去的身影除了驚呼~"有貓"之外,
也多了一份熟悉及關心,謝謝大家都會拿著相機到後院為他們拍照,即使冒著被阻止的狀況.............
今天介紹 "校貓" 基本成員
右前方: 貓媽媽
共生了6隻小貓,是第一隻來到學校棲息的貓,左邊一號及左後方的小三花是他帶來的第一代小貓。
稍遠的大白臉我們推斷是貓媽媽的伴侶。

2009年 七月份我們發現貓媽媽失蹤了一段時間,就開始擔心他是不是再度發情,九月份她就帶著大肚子回到學校後院的日式屋頂上,生下下圖的其他三隻小小貓,因此TNR的速度我們必須腳步加快。

本篇札記我們要介紹關於TNR--街貓結紮放養 的簡單說明。

簡單的說明就是在生命教育之下,我們對於流浪動物作的人道作法,以結紮代替大量撲殺的方式控制流浪動物的數量。
以台灣為例,民間 棄養 的狗貓佔了流浪動物的八成,這樣的比例是沒有加上讓自家狗貓在沒有結紮的狀況在外面傳宗接代以及無法可管的民間繁殖場恣意棄養"種貓","種狗"的比例。


站在學校校貓餵養者的立場,我不建議每個人都要做TNR,但需要每個人都盡量知道TNR對於社會及生命教育的正面意義,有些人會持首流浪動物應該要有他們基本的生育權的立場,那是在一個如果被棄養的流浪動物不佔全部比例的八成及其他人為主觀因素的立場上 可以成立,只是因為人為主觀的因素無法在現實面上被正視及尊重生命的價值觀無法從上一代傳承到我們的下一代,我們需要支持這樣的責任。
我們可以做什麼? 請支持TNR街貓結紮放養,無論你是再心底默默支持或是捐飼料給基金會或是愛心媽媽,那都是一種態度。

許多動保團體會有很多關於流浪動物每年被安樂死的數據還有棄養動物的種種原因比例,那個數據不會在這裡出現;但事實是,寬廣的心還有對任何狀況少一點點的批判,多一點自由的心思還有尊重,其實恐怖的數據會慢慢下降,生活中會常常感受生命的愉悅,就像某個學校咖啡館的同學說 : 在學校,我感受到完全的自由.............竟然連貓看起來都這麼自由, C'est La Vie~

(上圖的籠子就是誘捕龍,我們先以食物又倒的方式讓他們習慣在籠子裡進食,然後再試著在貓咪進籠子吃飯時悄悄的把門關上帶到獸醫院結紮。學校咖啡館的校貓們有很好的飼料及罐頭和預算,請大家放心,只要在心底為我們加油,可以順利捕捉並結紮這群可愛的貓!!
)
下面有更清楚的TNR說明,如有需要可以轉貼,註明出處即可
截至今天(2009/10/22)我們順利誘捕了貓媽媽,他現在在木柵的文心動物醫院將住院六天,我們會再去把她接回繼續再學校咖啡當一隻稱職的校貓 !!

























TNR詳細說明:
誘捕、絕育、釋放(Trap Neuter Release,簡稱TNR),是一種取代安樂死的人道管理和減少流浪犬和流浪貓數量的方法。TNR藉由施以絕育手術,使之無法繁殖。自從1980年代後 期和1990年代早期以後,這種方法在美國逐漸地得到廣大的認同。然而,TNR仍然存在一些非傳統方法使TNR無法被普遍性地接受。

近年來在美歐有些TNR的團体,他們改稱CNR(捕捉、結紮、放回原處,Catch Neuter Return,簡稱CNR),他們認為用捕捉比誘捕好聽,放回原處比野放更合乎這活動的實際義意,這個稱呼的改變使字面的義意更接近實際的活動,更接近人 道的作法。(以上文字來自wikki)

當一群流浪動物依靠資源駐留於當地,往往因為沒有結紮的緣故,無限制的繁殖增加數量,當資源不足以支撐整個族群生命所需,將會產生攻擊行為及族群外移,造成社會問題。

透過結紮(以雌性動物優先),將可有效的抑制動物於每年所繁殖出龐大的生物數量,而結紮的同時亦可進行流浪動物體檢,將有問題的流浪動物移出當地地區,而 沒有問題的流浪動物則於當地釋放。一個地區所能供給流浪動物生活及駐留的資源是有限的,透過這些沒有問題的流浪動物,將當地生活所需資源給佔據和以流浪動 物的地域性將其外來未知的流浪動物給驅趕出去,讓地區中流浪動物個體的遷移降至最低。

通常結紮過得流浪動物不會受到發情的影響造成攻擊行為,而穩定的流浪動物個體亦有助於義工進行衛生控管。
一個地區如果能有效結紮70%的流浪犬。那之後這些流浪犬的族群有可能下降。這個方法已經在希臘、義大利實行過。洛杉磯在一九七一年處理十一萬隻狗,低成 本的結紮方式推出後,到一九八六年數目下降到只剩一半[1]。加拿大溫哥華一九七六到一九八四的八年間,被處死的狗由八萬降到九千隻以下。

優點:
1. 犬貓有強烈的地域意識,絕育可能可以逐步遞減該區流浪動物的數目。
2. 無需大量殺戮,以科學的方法持續控制繁殖,符合和平友愛、慈悲共容的人道精神。
3. 透過CNR計劃的推廣,居民有機會接受愛護動物的公民教育。
4. 同時顧及流浪動物以及社區居民兩者的福利。
5. 可降低相關部門於流浪動物捕捉,安樂死等方面的經費支出
6. 固定地區流浪動物族群,利於衛生管理及控管

缺點:
1. 無法防止流浪動物攻擊人事件發生
2. 目前社會尚無法全盤接受CNR論點。
3. 需時間部署配套的社區教育工作,以杜絕棄養情況以及接受絕育的觀念。
4. 需有社區義工及民間資源之抑注,提供長期紮根的絕育及教育服務。
5. 需長時間執行,流浪動物數目並不會短時間驟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