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12/19pm9.00張雍短片及映後座談

張雍X學校沙發電影院

關於張雍 對於學校咖啡館來說

他是一個住在布拉格的台灣人

他是人子 他是一個作品中充滿著熱度的攝影師

他是一個視野角度不同於我們所見的人

http://mail.google.com/mail/?ui=2&ik=5abb3bc758&view=att&th=124e175f268c6c7f&attid=0.6&disp=inline&zw
15分鐘
費時兩年製作,紀錄捷克成人影片工業不為人知的一面,以影像的蒙太奇和寫實的紀錄手法,以及人文角度的深度訪談,對這個神祕的行業進行提問。
今年11月7日甫於柏林CHB(Centrum Hungaricum Berlin)進行首映,將收藏於歐盟1989 ~ 2009年的「東歐錄像資料庫」(Archive of video art from Eastern Europe)中,並參加歐洲各大短片與紀錄片影展。


http://mail.google.com/mail/?ui=2&ik=5abb3bc758&view=att&th=124e175f268c6c7f&attid=0.8&disp=inline&zw
> 約13分鐘
“I try to present a puzzle made with the images of those people I encountered during this 4 - year traveling here in Europe. There is no clear storyline to follow as the classical way; the only clue is to project something personal into it, before each single picture got evaporated from the screen…” – Simon Chang

曾獲2007年斯洛凡尼亞Filo fest最佳實驗短片並受邀參加2008年法國馬賽實驗電影節及2009荷蘭Nijmegen Go short短片影展。

http://mail.google.com/mail/?ui=2&ik=5abb3bc758&view=att&th=124e175f268c6c7f&attid=0.2&disp=inline&zw

http://mail.google.com/mail/?ui=2&ik=5abb3bc758&view=att&th=124e175f268c6c7f&attid=0.3&disp=inline&zw
<60>一分鐘


http://mail.google.com/mail/?ui=2&ik=5abb3bc758&view=att&th=124e175f268c6c7f&attid=0.4&disp=inline&zw
1分半鐘

http://mail.google.com/mail/?ui=2&ik=5abb3bc758&view=att&th=124e175f268c6c7f&attid=0.5&disp=inline&zw

「當初的計畫是六個月,不知不覺在波西米亞的生活已邁入第六個年頭。一輩子有幾個六年?

有時候也會搭乘當初第一次來到布拉格時所坐的那班機場巴士。

還是一樣習慣頭靠著玻璃、望著窗外的風景,陸續看到了窗外布拉格的秋天和冬天四季分明的景色。自由的空氣還是像當初那般清新,著實讓我感到平靜。總是看到當初那一個人背著行囊,剛出布拉格機場大廳的自己,那個眼神有點不知所措,心底的海浪卻澎湃洶湧的身影。

想講的故事有點像電影,就像是有個人早已替我寫好了劇本,而我只是帶著莫名的勇氣,就這樣與始終住在內心深處那個既好奇又喜愛冒險的小男孩,一起靜悄悄地溜進全然陌生的場景裡去。」

張雍

張雍1978年次,2003年起旅居捷克布拉格。

以紀實攝影與深度人文報導,長年聚焦於被主流社會忽略的社會邊緣人。六年來已陸續拍攝全中歐規模最大的精神病院、鄉下獵人、傳統捷克馬戲團、匈牙利吉普賽村落、捷克A片工業等故事。目前除了進行短片拍攝的創作,也持續追蹤捷克變性人社群的故事。

文章與攝影作品散見於捷克《Prague Post》、加拿大Planeteye.com台灣《聯合報‧聯合副刊》、《Luxe Traveler旅人誌》、《Verve》、《M社會雜誌》與大陸《青年視覺雜誌》等報章雜誌。各系列的紀實攝影作品亦皆曾於布拉格舉辦攝影展,對外發表與分享。

《蒸發》一書共收錄〈從桃花源出走〉、〈遠方的獵人〉、〈地圖上被遺忘的角落〉、〈一個馬戲團的故事〉、〈任意門〉等五個篇章。以一雙來自台灣年輕人的眼睛,張雍用快門和文字同時捕捉了那些總是稍縱即逝、浮光掠影的瞬間;也記錄著捷克這個前東歐共產國家社會氣氛的戲劇性轉變。書中影像與文字的純粹,讓粗獷的獵人、窮困的吉普賽村落、不斷駐紮也不停開拔的馬戲團,無一不深具力量。

張雍個人網站www.simon.chinit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