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環島早餐記 . 不住

回家吃碗蕃薯粥


  蕃薯在台灣是個富有民族意識的名詞,因為擁有貌似台灣本島的輪廓,以及樸實的草根性,與台灣人務實的形象不謀而合,於是拿來被土生土長的臺灣人所自稱,但有趣的是,蕃薯的「蕃」正是拿來貶低外來、沒受教化的野人的一個詞,蕃薯不折不扣的是個外來種-最原始的野生種在美洲,在明代才經由西班牙人傳進亞洲,一般人可能會訝異這種一旦做成料理普遍就是「中式料理」的食材,居然和西餐常使用的馬鈴薯來自同樣一塊大陸,不過或許可以提醒我們,在很久的以前這塊土地上可能都沒有人或任何植物存在,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而來,我們應該開心且慶幸多年後的今天因為這樣豐富的〝人種〞、物種而有燦爛多彩的文化。

  說了那麼多但我們還沒吃到早餐,是的現代人漸漸習慣用油炸薯餅開啟一天的同時,這個混進米飯的根莖類澱粉同樣在孩提時的飯桌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這其實不是自己家裡的飯桌,而是朋友的朋友的阿公家,沒想到在那麼遙遠的多層關係之後,飯桌上的菜餚是沒有間隔的熟悉,尤其是那一鍋蕃薯粥,除了記憶中甜甜的口感,那種有點被溺愛的感覺一樣在飯裡,早餐很重要,肯早起為你準備一整桌營養均衡早餐的人更重要......

  不過我偷偷覺得,在這個嘉義太保農田旁三合院的餐桌上,蕃薯粥似乎比較甜,讓人一碗想接著一碗,自己家裡種的有機蕃薯,真的比較厲害。


  一開始其實是因為米飯不足,所以才在粥裡加入蕃薯。
  記得十幾年前風靡全台灣的連續劇<<阿信>>,劇中主角就是噙著淚水吃著蕃薯過多的飯。當時看著銀幕裡的人,開始想像眼前同樣有著一碗蕃薯粥的自己命運是多麼坎坷而自己又是多麼的刻苦向上......,但蕃薯粥入口後,馬上對於淚水感到疑惑,有那麼美味的飯,怎麼還哭?生在昇平時代當然不懂,二戰後糧食短缺,有東西吃就很感恩,哪裡管好不好吃(又或者,什麼都好吃)。

  所以說這也是一種「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不管是誤打誤撞的美食、還是前人造就的糧食無虞,在吃下每一口粥的同時,好好感謝天,更要記得,別浪費糧食。

_值日生小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