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週一聽音樂

Hallelujah



無意間在電視上看見這片段,場景是正舉行冬季奧運的溫哥華,一位加拿大女歌手虔誠的唱著,配上現場每一位手持蠟燭的溫馨場面,有種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我放下手邊的工作,靜靜的聆聽來自於遠方的祝賀,帶著深切且真誠的盼望。回頭看看最近的奔波,有時累的忘了給家人一通電話,有時忙到忘了要向同事微笑,有時匆忙到沒時間好好享受一個午餐時光…。

kd lang sings "Hallelujah" LIVE at the Winter Olympics 2010


當然這不是Leonard Cohen唯一一首佳作,這位加拿大詩人用音樂賦予他的文字更大的生命能量,再用歌聲傳唱。和他的嗓音一樣,沒有特別的用力,只是就這樣恣意的唱出,再加上他俊帥的外表,照樣揚起一陣風,吹過失意人的耳邊、畫過情人的臉龐。

"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 Leonard Cohen


那歌聲讓我想著,當世界經歷了許多動盪與災難,不管是無情的地震風災,或是無可預知的意外,此刻,我們能平安坐在電腦前,觀看臉書上好友的動態、和朋友透過MSN消磨憂鬱的星期一、想著晚上要怎麼打發…,這一切不正是最簡單卻也卻可貴的平凡與點滴?看見這些無常,讓人不禁感嘆,除了把握當下、珍惜所有,還有什麼是我們能掌握的?也難怪古人要說「何不秉燭遊」。

我雖不篤信任何宗教,但Hallelujah卻在每一個熬夜趕工的時刻,給了我最貼切的陪伴,Leonard Cohen雖然不是唯一的依靠,但在他的歌聲中,也許能找到一點看待人生的飄泊態度。

Leonard Cohen - I'm Your Man


(文/學校咖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