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伊朗女子

by Shadi Ghadirian

BlasterGhadirian

Shadi Ghadirian 來自伊朗,她出生於 1974 年的德黑蘭。大學畢業後,她陷入一種「熱烈而不可自拔地為女人攝像」的處境,於是創作了大量作品。她擅於處理矛盾題材,作品往往以新舊元素雜糅刻板印象,反映東西典型錯置。


比如在《Qajar》的系列中,她以嚴正素樸的伊斯蘭派頭背景,搭配自行車、百事可樂、街頭音響、與摩托車安全帽等大玩具(如上圖);



或者,在《Like Every Day》裡頭,她乾脆直接以熨斗、茶壺、掃帚、飯鍋等尋常家務符號,取代面紗下的女子。有別於我們熟悉的貧乏面目,Shandi 的作品試著描述伊朗女人的全貌。




她說“這些影像是她的話語,也是居住於那獨特體制之下所有女人要說的話語,她有很多 - 很多話要說,而且她還要繼續說下去。”




轉載自綠沙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