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サヨナラ ~ ジョン レノン

日本埼玉縣 JOHN LENNON 博物館 2010 九月封館


日本人真的很愛『BEATLES 』

陪酒吉他手在台灣已經很少聽見BEATLES 或是 JOHN LENON的音樂了

現在只記得孫燕姿 發過的英文專輯有唱過 HEY JUDE , 和李宗盛 周華健 翻唱過YELLOW SUBMARINE

但是在大阪的 「梅田」(可以想像成大阪的信義區啦),你只要走進一間名為COMME CA ISM 的服飾品牌大樓,妳就可以聽到一年四季,從早到晚都是播放著BEATLES的音樂。

(註 : COMME CA ISM 和 川久保玲的 COMME DE GARCON 是一點關係也沒有。名字很像而已)


BEATLES最重要的靈魂人物之一JOHN LENNON , 他一個人的傳奇故事就足以寫成一本厚厚的書,BEATLES在當年也因為和日本人小野洋子結婚之後,更讓日本人對BEATLES ,對 JOHN LENNON產生獨特的情感 。



JOHN LENNON和小野洋子的有著迥然不同的人生。

JOHN LENNON 年幼喪父,他的母親成天只會喝酒和交新的男朋友。
母親的妹妹有一天到JOHN LENNON的家中,實在看不下去沒責任的姊姊這樣對待小孩。於是便把JOHN LENNON 帶回家中扶養長大。

小野洋子的家庭從曾祖父一輩開始就是日本的政治家,銀行家,家族中還有人是參與到明治維新的政治人物之一。所以小野洋子一出生幾乎就是公主。

JOHN LENNON身為歷史上最偉大的樂團BEATLES的一員,成為西方音樂世界的英雄。而小野洋子則是身為一名前衛藝術家。兩人第一次的相會是在紐約,小野洋子的一次藝術品作品展覽。當時看了小野洋子的作品之後的JOHN LENNON,對小野洋子的第一句評語是:

[ 原來世界上還有腦袋比我更奇怪的傢伙。 ]

當時的JOHN LENNON 是有婦之夫 而小野洋子則是離了婚帶著一個小孩的單親媽媽。但他們卻越來越欣賞對方。感情越來越深厚。

當JOHN LENNON與小野洋子結婚的時候,沒過多久JOHN LENNON也宣布BEATLES 暫時停止音樂活動,這對西方的所有歌迷來說難以接受,小野洋子被稱作是 [ 東方來的魔女 ] [ 她搶走了我們的英雄 ] 。

JOHN LENNON後來成為家庭主夫,小野洋子從事房地產的工作。小野洋子說: [ JOHN 熱愛養育小孩,做家事,每天他嘗試做不同的麵包和料理。從JOHN 的臉上可以感受到他從這些瑣碎的家事中體會到多麼大的人生樂趣。 那也是我一生中最幸福一段時間。 ]

1980年JOHN LENNON 的音樂活動沉寂五年之後,再度發行新專輯,開完記者會的當天,被沒有任何理由的歌迷所槍殺。

JOHN LENNON 博物館位在日本埼玉縣中央區 , 2000年10月9日開幕, 那一天是JOHN LENNON的冥誕60歲周年紀念。

這座博物館得到贊助夥伴之一的小野洋子的認可,是世界唯一的JOHN  LENNON紀念博物館。

由於贊助商[日本 大成建設公司]與小野洋子所簽下的十年契約即將期滿,2010年的9月30日即將閉館。

這十年來有這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歌迷來此參觀,以[love and peace]為主題,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介紹JOHN LENNON40年的人生。在聽著JOHN LENNON的音樂的同時也對他的人生觀思考模式得到共鳴。


4F
四樓分為三個區塊。介紹從出生到beatles 時代的JOHN LENNON。ゾーン1:少年の記憶
以「誕生」「別離」「才能」「反抗」四個代表JOHN LENNON人生的重要主題進行解說。

ゾーン2:ロックンロール
介紹JOHN LENNON 與BEATLES 另外兩名重要成員PAUL MACCARTNEY,GEORGE HARRISON 曾經一起表演的重要歷程。

ゾーン3:ザ・ビートルズ
在BEATLES 的成功之後,JOHN LENNON內心所產生的變化與苦惱。


5F
搭乘電扶梯上五樓之後的第四~第九區塊,介紹JOHN LENNON 與小野洋子的相遇一直到人生的盡頭

ゾーン4:ジョンとヨーコの出会い

兩人在紐約藝術畫廊的相遇,以及小野洋子年少時代的藝術發展歷程解說。

ゾーン5:ラブ・アンド・ピース
從[bed in] 開始,介紹JOHN 與 洋子兩人LOVE AND PEACE的各種活動。以及BEATLES 後期作品的介紹。

ゾーン6:イマジン
透過 IMAGINE 這首歌來接觸JOHN LENNON的世界觀。
ゾーン7:ニューヨーク・シティ
移居至紐約,兩人參加反戰和平運動的介紹。

ゾーン8:失われた週末
JOHN LENNON被美國政府視為危險人物,和平運動受到挫折,與小野洋子分居,沉溺在酒與藥物的時期。

ゾーン9:ハウス・ハズバンド
與小野洋子再度相會,生下一子,停止音樂活動成為家庭主夫之後,突破五年的沉默,1980年發表新專輯,最後被歌迷所殺害。

JOHN LENNON 博物館 官方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