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展覽推薦

食托邦-2010年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


今天想吃什麼?跟誰共享餐宴?人們對於豐衣足食的幻想與渴望讓食物與生命之間產生了一座虛擬國度,現實生活中面對最殘酷的生存需求,飢餓或溫飽成了進入理想國的基本關鍵。「食托邦」(Eattopia)的概念於焉產生。「食托邦」以食物與文化建構一處烏托邦之境,試圖連結Eat與Utopia,包含一切關於人類對於飲食需求的延伸。而進一步觀察科技發達的今日,糧食短缺的問題依然如前幾個世紀一般如影隨形,甚至還包括了食物供需失衡、大都會食物浪費、環境暖化使農地面積減少、市場投機與期貨投資的價格扭曲,以及經濟全球化對在地農產的威脅、政府重工輕農政策的影響等層面,因而「食托邦-2010年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以飲食文化作為起點,逐次掃描於飲食、身體、慾望、權力、消費、美學、社會之聯想與分析,及其背後更為龐大全球現實。

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主辦之「食托邦-2010年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今年由策展人陳永賢及胡朝聖提出年度主題「食托邦」,邀請觀眾從盤中飧透視飲食背後看不見的真相,藉由錄像藝術來思索並回應全球人類共同命題,並向全球藝術家邀展與徵件,「國際邀請展」邀請到來自瑞典、美國、西班牙、澳洲、菲律賓、烏茲別克斯坦、台灣等七國九位知名重量級藝術家參展;「國際徵件展」則將展出全球27個國家、115件參賽作品中所評選出來的19件作品。

----

展覽日期:2010/10/02(六)~2011/1/2(日)
展覽時間:10:30-17:30(周一休館)
展覽地點:鳳甲美術館 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166號11樓  (02)2894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