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穿越古今時空的川越祭典

from陪酒吉他手

日本天氣變得好冷...... 可是日本人就喜歡在冷冷的天氣裡面衣服穿少少的搞一大堆有的沒的祭典!!

今天要讓東京的遊民女主唱介紹 「川越祭典」。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我十月中去的川越祭典。川越市位於東京都上面的琦玉縣,從池袋坐東武東上線過去要33分鐘,俗稱小江戶。那裡保留了一些舊日的日本街道,充滿從江戶時代開始的古日本風情。

自從兩年多前搬到東武東上線後就一直想說要去看看,今天終於如願了!(是說明明我家過去不用半小時,居然也可以這樣拖了兩年多……)

滿心期待要體驗古日本風情的我從川越車站出來後,看到的是



囧!!整個傻眼。

這是什麼??這不是我在東京每天都在看的百貨大樓嗎?!我的古日本呢??我是要來脫離現實的!!

後來回來查了資料才發現,川越非常有意思的地方是,那邊的建築和氛圍是真正跨越了好幾個世代,從江戶時代開始,經歷明治天皇,大正,昭和,再到現代的平成。從車站出發到裡面的街道,神社,就像一趟回到過去的時光之旅!

上面這是還沒到老街路上,藏在巷子裡的一家店。


上面這張照片,左上方綠色屋頂的是琦玉りそな銀行,是西洋和日本文化融合的明治時代的建築,前面一排米白色(照出來變橘黃色)的則是較有一點現代感的浪漫大正時代,最前面就是現在的祭典攤販啦~~川越的祭典有360年的歷史了,真想看看幾百年前的祭典,攤販不知道是長什麼樣子呢,總不會有瓦斯和電燈吧~~人們一定也不是穿著襯衫牛仔褲,還人手一台數位相機拼命按快門吧~~(笑)

接下來讓大家看很~~~~多,晚上的祭典重頭戲,山車。

遊街的時間還沒到,山車們分別停在市內各地。
在上面會不停的慢動作跳舞的這隻,我猜是天狐。


側面。最頂端坐的,就是代表神明的人偶。這裡是本川越車站前面,可以看到現代化建築,配著穿越時代的山車,感覺很奇妙。


屋頂上有很多穿的像忍者的工作人員。


山車前有很多穿和服的小朋友在待命。出發的時間快到了,大家都很專心的正在聽注意事項,此時上面那隻還是依然跳著舞。



天狐跳一陣子之後就會換人出來,應該是會累吧。他們會走進裡面的布簾,然後布簾下就會鑽出下一個角色。這女生帶的面具很有漫畫”千面女郎”裡的”紅天女”的感覺,跳得舞蹈是很慢很優雅,但卻又有少女的感覺。(我想這樣說,有看過千面女郎的朋友一定很想現場看一下吧XD)



左邊這小孩看起來有點害怕說……下一個出場的是舞獅,大家會把自己的小朋友拿去給舞獅咬頭~難道是可以祈求平安嗎?下邊那張……突然就有隻手從舞獅的嘴巴裡伸出來!!!小孩子就伸手去跟他握手。這畫面真的太有趣了,台灣的舞龍舞獅要是把這種橋段安排進去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



沿著街道走下去就遇到了另一個山車,燈籠上寫家光,應該跟德川家光有關吧。




近一點是長這樣。這個角色很有趣(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神明耶~這樣說人家角色好像有點失禮囧),會跟大家開玩笑,做很多搞笑動作,還會挖鼻孔。然後對每一個被爸媽爺奶抱來的小孩子,會跟他們握手,跟他們玩,然後發獎品---泡麵,給她們。右邊這張照片我覺得還蠻感人的,他看起來有點不好意思的樣子很可愛。





上面這五張照片是連在一起照的,我覺得串起來很有意思,只希望大家不會因為太小看不清楚。左邊三張看起來在跟黑衣小朋友互打,然後第四張他準備拂袖而去時,卻跑來另一個小弟弟趴在欄杆上巴巴的望著他,不忍心,他又走過來摸摸小弟弟的頭說好乖發禮物給他。(我看圖說故事的能力好像越來越強了XD)



這是在路的兩旁搭的棚子,上面也有人在表演。這些表演者真的都很厲害,音樂都是從頭到尾沒斷過好幾個小時一直在演奏,不知道他們怎麼辦到的,難道是有偷換人!




六點半後山車開始遊街,是用人力拉著繩子移動。一個山車加上上面的神明有6~8噸重,前面大概都有幾十個人在拉,印象中有女生也有男生。




山車前面除了拉車子的人群,還會有很多很多人提著燈籠開路。右邊這張雖然晃到了,但是我覺得很能展現出當晚那種熱鬧的氣氛。可以感覺到拘謹有禮的日本人,生活中少見的一種澎湃活力。跟我一起去的朋友就說:”日本人平常根本不是這個樣子呀!”



不同的山車們。山車最上面一層是神明人偶,大概有一公尺多快兩公尺高,然後中間有一個長方形空間,第三層是有角色跳舞的地方,整個高度大概是八公尺左右。以前為了碰到過城門時,可以伸縮調整高度,把山車整個的結構做得像垂直升降的電梯。



上面這張的色調讓我有種好像火神要出征去打仗的感覺~~



燈籠上寫著川越,我想大概是川越市所有的山車。



山車們近照。當天應該有10幾20台的神轎。這張可惜有一點晃到,不然我很喜歡那角色很像在做法的姿態。


我覺得弁慶的那台非常漂亮,精細華麗又有氣勢。



朋友相機照出來的弁慶,色彩跟我的相機很不同,他照起來就有一種很魔幻的氣氛,我很喜歡。從右邊那張可以看出整個街道擠滿了人,每當山車經過時,所有遊客都必須盡量往路的兩旁靠才行。下面會看到山車會車的模樣。




山車會車。山車的第三層下面有一個平台,可以三百六十度水平旋轉,兩台交會的時候,兩邊都會停下來,然後轉到面對對方。兩個車上的角色就會互相對對方跳舞打招呼,然後周圍的人們會高舉燈籠歡呼,情緒高昂~~我覺得這是整晚的高潮,很可惜沒有拍到清楚的照片。但是可以參考下一張照片,這是山車遇到路旁的會所時,停下來對裡面的人打招呼。從照片右下角可以看到平台旋轉了,凸出了車子底座的部份。





山車的背影~~

整個活動約在晚上九點半左右結束。不過我和朋友提早就先離去了,不知道最後山車會回到哪裡去。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日本的祭典,真的很佩服日本人保存文化的用心,也對他們的人們這麼積極參與和重視自己的文化活動感到有一點羨慕。

日本人跟台灣人真的很不同,他們優雅有禮迂迴,速度是悠長緩慢,即使是生活匆促腳步繁忙的東京人,真的跟他們講話聊天後,還是可以感覺到他們的一種”慢”。而對於迂迴,有時候我真的會有點失去耐心,希望他們可以稍微像台灣那樣直來直往不是很好嗎?這麼迂迴不累嗎?

可是這次來看祭典,看到那些帶著面具的角色悠然緩慢卻用心地跳著並不大的舞蹈動作,突然有一點感動。可以感覺到自古以來日本人就是這樣悠然沈靜,他們的民族性和文化就是這樣,我一個小小的外來者,怎麼能大言不慚的批評呢。

這是第一次我醒悟,尊重別人的民族性,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不只是因為今天生活在這個土地上不得不然而已,而是本來就沒有快速好過緩慢,直接好過迂迴,充其量只是”不同”而已。(只是我耐心還不太夠……)更何況我覺得迂迴的那些話,對日本人來說並不迂迴呀,他們彼此都是聽得懂的。既然決定生活在這裡,那我就該學會培養耐心。而且這五年的”磨練”下來,的確我是有耐心多了。(笑)

本來還打算介紹日本祭典不可少的各式攤販,但是有點太長了,希望下次有機會再說啦。日本的祭典真的很值得一看,有機會來日本玩的朋友,真的千萬不能錯過。


(本文來自陪酒吉他手在東京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