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週一聽音樂

凱斯怪傑



在爵士的鋼琴手中,其實有幾位對我而言是有著無法取代的地位,像是Bill Evans, Brad Mehldau, Red Garland…等,雖不多,但若真要細數下去,卻也可以長篇大論。但最近在聆聽的這一位,卻一直在我心中排行榜,上上下下、來來回回。這種矛盾的心情大概就像他的演奏一樣,總是出奇不意的難以捉摸一樣吧!

凱斯‧傑瑞特(Keith Jarrett),1945年出生在賓州的美國鋼琴家,也是個古典、爵士雙聲道(ECM應該還有他早期彈奏莫札特的錄音,我自己沒有嘗試過;但看到KJ如此的演奏風格,真想讓人試試他手下的莫札特會是怎樣的面貌。)



KJ的彈奏有多怪?姑且不論他的音樂內容在電子音樂與融合爵士樂充斥的70年代,吹起了一股反潮流的漩風,甚至被一堆樂評說他能力被高估一事;光是看他在台上演出時,不時的扭動與呻吟(有圖有真像!),或是要求台下觀眾不要鼓掌這種小事,可見KJ的古怪性格在音樂的詮釋裡也是徹底釋放。



其實一開始聽KJ我也是一頭霧水,就像村上春樹形容的一樣,「怪里怪氣」。是啊!這種怪里怪氣卻像是神蹟般的留下了許多經典;除了那些精力充沛的三重奏組合外,我想最讓大家愛不釋手的,應該就是在1975年留下的《科隆音樂會》。完全鋼琴的即興獨白,卻沒有一刻冷場;那似乎不是純然的爵士樂!也沒有意義去區分他的模樣。那些靈光源源不絕,在KJ的指間,自然交織,化為最迷人的聲音。



而最近則像是發狂似的,聽著《夜未央》(The Melody at Night, With You),那是KJ最深切的愛意;在他飽受病魔的侵襲後,用他最擅長的語彙,表達他對妻子的濃情蜜意;據說,每首曲子的選擇都深具意義,串連成最美的情書。



莫名的,我愛上了KJ。



值日生_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