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日本不虛構人生 [ JAPAN NONFICTION LIFE ] Vol.1

抱歉,不錄用

陪酒吉他手 全新企劃 !!「JAPAN NONFICTION LIFE 」 第一集!!

自從陪酒吉他手在日本貢獻了自己在大阪的求職面試經驗之後,相信已經有不少WH好伙伴踏著我的失敗經驗的血肉前進了吧!

但是陪酒吉他手的人生無論怎樣精彩,還是只有一次的人生而已。
只能提供給大家一人份的WH 打工經驗。

但是相信還有其他在日本努力WORKINGHOLIDAY的朋友們!有的時候也會聽到有一些WORKING HOLIDAY的伙伴,在日本因為找不到工作,沒有積極拓展自己的生活圈,三個月不到就覺得日本生活沒有樂趣,就打包行李回台灣了。

無論怎麼想都會覺得這對於一輩子只有一次的WORKING HOLIDAY 人生來說,實在是太可惜了~

有些讀者反應「陪酒吉他手本來就是日文系的,日文好所以找工作很簡單啊」,今天就要向大家介紹一位日文超級不好 ~ 在被拒絕了50次以後,仍然找到3份打工的超級有毅力的GUTS先生的故事!仔細想想,陪酒吉他手在日本的求職面試經驗加起來不超過十次。

而今天要介紹的,是不被錄用經驗超過50次的 「ガッツさん」 GUTS 先生。
他在日本努力尋找工作機會,「冬必為春」的生活經驗

這是一家位在大阪市內的米店。
陪酒吉他手的好友,28歲的 GUTS 先生 現在在這裡工作。
米店的工作早上五點就得到店裡,扛著一袋30公斤的米上貨車。
對大部分懷抱著夢想和憧憬來到這個從上個世紀以來,就是亞洲最先進的國家的留學生,或是WH的伙伴們。
米店的工作內容可能不是大家所期待的。
( 乾淨整齊的日本米店倉庫 )

但是對一個日文程度勉強到達三級檢定考試程度,尋找打工機會失敗超過50次的人來說,這是一份讓他充滿感謝的工作。

GUTS 是 年四月來日本的留學生,預計待在語言學校兩年,來日之前曾待過國內知名的宅配公司四~五年,擔任送貨員的工作。
一般日本語言學校的學生,得在學校待滿三個月之後,才能夠拿到「資格外活動許可證」,也就是許可在課餘時間打工。
GUTS 先生原本期待三個月之後可以立刻拿到打工許可,在一個月內順利找到工作。
但事實上三個月到了之後,語言學校並沒有很積極的幫他辦理打工許可證明。
大概又多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 GUTS 先生最後選擇自己到入國管理局去申辦。
好不容易拿到「資格外活動許可證」之後,GUTS先生選擇過去在台灣有過經驗的宅配業送貨公司去尋找面試的機會。
因為GUTS先生剛到日本的時候連三級檢定考日文的程度都還不夠。
而且身高185,體重90公斤。(原本110公斤,還是到了日本以後每天騎腳踏車上學省交通費,少吃多動的結果減20公斤)
無論語言能力或是身高體重都不太適合滿街到處都是的餐廳或是咖啡店的服務業。
所以打算繼續從事勞動身體的宅配業。
GUTS先生一開始打了約3~4次的電話尋找「黑貓宅急便」,「佐川宅急便」等等日本知名的宅配公司。
最先得到的是「佐川宅急便」的面試機會。
剛開始對方對於他在台灣有過宅配業的經驗感到興趣。
花了約30分鐘左右詢問了在台灣工作的宅配業經驗,馬上對方就知道GUTS先生的日文程度屬於和 台北不來梅米奇鰻 的幼兒程度了。
整個面試過程約花了1小時左右。
對方解說公司內部的規定以及工作內容相當地詳細,也對GUTS先生的經歷完整給予肯定,那時候GUTS先生覺得自己應該可以順利得到這份時薪有1000日圓的工作機會。
但是一週之後,GUTS先生就收到了「抱歉,不錄用」,以及寫著感謝您前來面試云云的信件。
沒有花太多時間沮喪或難過,GUTS先生轉向下一間佐川宅急便的分店繼續挑戰,結果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就直接收到「抱歉本店不錄用外國人」的信件。
於是GUTS先生繼續試著打下一通募集工讀生的宅急便公司電話。
這一次對方一聽到外國人的口音,在電話中就直接說已經額滿了不好意思。
(之後的電話面試有8成以上都是這樣回答,但是實際上都是缺人的).

GUTS先生沒有日文實力,也沒有姣好的外型。但他有的是GUTS!
從此之後,GUTS先生用他僅有的 3級檢定考日文程度,每天大約會打3~4通電話,打了快一個月,總共約50多通的電話。
又得到一次黑貓宅急便的工作面試機會。
之前都是需要和客戶確認收件地址或送件內容的宅配員。
而這次是分貨員,當時GUTS先生心想:
「因為語言能力不夠或許真的很難勝任宅配任務, 那當分貨員應該用不到我的語言能力了吧。,」

但面試過程中溝通的不是很順暢,GUTS先生只大約聽得懂六七成,有些問題回的牛頭不對馬嘴,GUTS先生自己也心裡有數。
結果還是收到「抱歉,不錄用」的通知。
GUTS先生仍然沒有放棄,選擇了下一家分店繼續爭取面試機會。
但這次連GUTS先生都沒料想到的是......................面試主考官和前一次竟然是同一個人!
就連主考官看到GUTS先生也是滿臉驚訝的表情。(笑)
遇到這種狀況,還沒面試前,GUTS先生就已經心裡有準備,結果應該又是「抱歉,不錄用」了吧,因為之前該問的問題都已經問過了,主考官這次只好跟GUTS先生閒聊他的興趣與人生。在最後面試結束之前,主考官告訴GUTS先生:「你的日文程度真的無法在日本從事宅配業。」
GUTS先生在得到打工需可資格之後,約面試20多次,電話中被拒絕的約有30多次。去面試所花的車資跟時間也難以估計,面對經濟不景氣以及高失業率,低就職率的就業問題,日本政府一直都有規劃以及設立職業介紹中心。
那時候GUTS先生透過位於大阪市中心梅田區的「外國人雇用中心介紹所」,得到一間米店的工作面試機會。
雖然時薪只有日本勞基法規定的最機時薪 800日圓,而且一週只有三天工而已,GUTS先生彷彿見到救星一樣立刻帶著介紹信過去面試,GUTS先生剛進到米店的時候,被店裡乾淨整齊,而且有該店自己的經營文化

風格的店內環境感到肅然起敬。


雖然GUTS先生日語講得不好,不過對方也很有耐心的聽,最後讓GUTS先生試試一次搬30公斤的米,這對做過宅配送貨業的GUTS先生來說當然是輕而易舉的。

在過了幾天後GUTS先生被錄取了。
店裡還有一位中國來的員工,由他用中文詳細的解說給GUTS先生聽,米店接待客人的時候都是由社長跟店長來招呼的,而店長跟社長人也很不錯,即使GUTS先生一直失誤,他們還是很溫和的教導他。
(圖片中的米就是GUTS先生每天得搬的基本量。)

從此以後GUTS先生一週有三天早上得6點鐘到米店負責搬米的工作。
但是一週只有三天,工作時數可以賺得的薪資對GUTS先生還是不太足夠。
GUTS先生開始尋找晚上的工作機會。
2010年11月的現在,正好是日本郵局最忙碌的時候。
因為寄新年賀卡給友人,可是日本人很重要的風俗習慣之一啊。
GUTS先生上了日本郵局的網站,一口氣丟了騎腳踏車半小時左右能到的所有郵局,一共八間。
最後GUTS先生被錄取了2間。


GUTS先生在年底的這個時候一次兼了三份工作。

雖然比其他在學校上課的同學辛苦,但是得到工作的成就感以及在人生上的充實感是他自己所得到的重要回憶。
最後附上GUTS先生的本人照片。以證明以上故事不是陪酒吉他手編造~
是真實的「JAPAN NONFICTION LIFE」 !!

不擅言詞的 GUTS先生 對 陪酒吉他手這麼說過:「我也有很灰心的時候,自己是否真的就是這麼的沒用?沒有人願意給我一次機會試試看嗎?
我難道連五十來歲或者是高中生都不如嗎,但我還是把委屈吞下肚,在同學面前也是開開心心地笑,這種情景讓我想起了我剛出社會時也是如此,丟了上百封履歷,幾乎一點回應都沒有(日本起碼還會寫信跟你說抱歉),在家裡一直待著幫媽媽做了2~3個月的家事, 也有很多否定自己的念頭。
最後自己下定決心,拿了一個月的生活費到高雄去拼了,為了要賺取下一個月的生活費,常常一天只睡三小時,醒著的時間幾乎都在打工。但當我拿到薪水袋時,很悲哀的發現我做成這樣,薪水只有兩萬五千元而已, 後來是一位公司的主管給我機會讓我有機會成為正式員工。
一待就待在公司五年,才有機會存到來日本念語言學校的錢。」

「 當我想到過去的日子,很怕這個惡夢又重新到來,雖然難過還是提起精神繼續找工作下去,因為若是不打工,我的學費很快就會用完了。每當我穿得特別正式同學們就知道我今天又跑去面試了,而失敗的打擊也不客氣的一次接一次的來。這樣的日子過了兩個月後,我才找到現在這家米店可以打工。我覺得我很感謝讓我在這裡搬米的老闆一家人。」


全文來自在大阪學習三味線的陪酒吉他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