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郊區世界-JR

from綠沙發

Portrait
我們並不時常看到哪個獎項頒給一位掩面的匿名者;然而在美國加州長灘,今年的 TED Prize 卻授予一位不具名的攝影人。他沒有名字,只以縮寫 “JR” 混跡於各地。他偏好 ‘Photograffeur’ 這一職稱,擁有世上最大展場,只不過多半皆為非法。

JR 的創作開始於某天在巴黎地鐵撿到的一枚相機:他在各地尋找對象,把訊息匯成巨幅肖像,拼貼於不被人們認為應當的地方,比如 2006 年,這位攝影師心切地為巴黎布爾喬亞區域引進幾幅惡名昭彰的 “郊區惡棍”群像,大喇喇裹上巴黎市政廳;2007 年,他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等八個城市舉辦盛大的“駐防”攝影展;2008 年,他把鏡頭轉向非洲以及其他區域,向許許多多處於內戰與衝突邊緣的女人致敬(Women Are Heroes)。他的作品出現於肯亞、巴西、與柬埔寨等地的貧民區,他拍攝當地居民,宣揚當地居民,甚至直接把當地屋頂闢為開放展區。(作品 + 乙烯基 → 天花板雙重防水布)


TRAILER " WOMEN ARE HEROES" from SOCIAL ANIMALS on Vimeo.

近來他已悄悄混入中國上海,從事一項沒申請/不想申請/大概也沒法允許的攝影計劃,計劃涉及了城市拓建、拆遷、與住民關係等等議題。這裡有幾幅作品,我們先睹為快。

from 綠沙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