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週一聽音樂

玫瑰人生


這個聲音,在2010年的電影裡,辨識度很高。大家應該還沒忘記吧?



能將這樣刻骨銘心的歌曲詮釋的如此自然又到味,Edith Piaf 當然不是省油的燈。多舛的成長過程,歷經多段戲劇性的感情,生命的嶇折你以為這是電影裡才會有的人生,卻如實的發生在她身上。

1915年出生,因父親從軍,母親只好到處賣藝,從小就在這樣流離失所的環境中長大;後來又跟隨在馬戲團中工作的父親,到處巡演,開始嘗試她的舞台初體驗。15歲時她就決定要自己闖蕩江湖,就此,她戲劇般的生命歷程,一路展開。



有賞識她的酒吧老闆將她的好歌喉推薦給巴黎,遺憾的是沒多久,這位幕後推手就在家中被槍殺;她也曾和法國著名的演員和歌手Yves Montand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姐弟戀;1947年她遇上了她此生的最愛拳擊手Marcel Cerdan。這段拳王與歌后的愛情故事成爲47年代大小報紙津津樂道的話題;無奈就在決定宣佈他們的喜訊的前夕,Marcel Cerdan突然遇空難,Edith Piaf 無法承受這樣的傷痛,也開始走向毒品與酒精,尋求慰藉…。

終於在她37歲的時,她和歌手Jacques Pills舉行了她一直夢想的首次正式婚禮;這段日子可算是她最為平順也是演唱事業最為成功的一段日子,雖然她的身體健康狀況卻是日漸下坡…。1961年她遇見了她最後一個男人,希臘歌手了Theophanis Lamboukas;只可惜她也在他們的結婚週年後沒幾日,告別了愛人、告別了這個世界。



短短的幾百字實在不足敘述Edith Piaf的一生,每一首歌曲裡面也都道盡了她人生中的喜怒無常。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找找「玫瑰人生」來看看。還有這首必聽的經典,由Edith Piaf填詞,大約是在她和Yves Montand在一起的那段日子。其實不論是她的那一段風景,看了她的故事,你就能體會這歌詞中的她,是多麼的真摯與熱情。



值日生_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