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週一聽音樂

音樂使人自由 Musik Macht Frei


「音樂使人自由 Musik Macht Frei」

這書標下的真好!音樂之所以迷人之處,正是在這種無限的想像空間,以及一種無法抵擋的渲染力。有時候當被世界遺棄時,就播著自己最愛的那首歌,那一刻至少還有那麼一片旋律了解你的心情;或者,想讓自己暫時的逃離身邊的紛紛擾擾,耳機一戴,PLAY鍵一按,再怎麼擁擠也就剩下自己一個。



其實這是阪本龍一的口述自傳,講他的狂妄不羈,講他對生命的瀟灑自如。撇開書末成了一種自我行銷的篇幅不說;從他小時候在音樂的啟發、後來遇見不同的老師對他的提拔,乃至到長大後,自己開始往那個世界去。好像"成為音樂人"這件事,都是自然而然就發生的。也許是阪本龍一太過"謙虛",也或者這就是命運與性格的一種牽引,無形之中,他就會帶你走向你該去的地方。



作了這麼多動聽的配樂,還出過數張個人專輯的阪本龍一,原來不只是民族音樂、搖滾音樂、電子音樂的愛好者,很難想他從小就熟悉古典音樂與現帶音樂,甚至自以為是德步西的轉世!大概也是這樣成長環境,讓他的音樂不只是一種潮流的趨使,還有更多的文化思考與專業技法,讓他的音樂更加豐富、獨具特色。



回到一個小小聽眾的角色。還是由衷的感謝,這些厲害的創作人,他們對於生活的敏銳與感受,化成每一個美好的藝術創作,豐富了我們的每一天!



值日生_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