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週一聽ASA!


本週的週一聽音樂,分享一位一直都很欣賞的女歌手-ASA。


這位法國出生,在奈及利亞長大的西非裔創作女歌手「Asa」,原名「Bukola Elemide」。Asa 在她的西非母語 Yoruba 話當中指的是「鷹」的意思,如同她的思緒和創作像老鷹般的敏銳純真。兩歲隨同雙親遷回奈及利亞,在 Lagos 這個貧富不均、宗教混雜、暴力橫行的城市度過了她的童年,儘管生活不算如意,卻依然從「Marvin Gaye」、「Aretha Frankin」、「Bob Marley」、「Aretha Franklin」等美國的靈魂及現代、爵士樂歌手與西非樂手當中找到了自我的腳步。在一次的當地電台歌唱比賽中獲勝,讓她下定決心走上音樂創作一途。

First Album Cover <ASA> 這張絕對值得收藏!!

以25歲之姿發行了第一張專輯,歌曲主題中以描寫奴隸制度的「Jailer」以及專輯首發曲描寫戰地的「Fire On The Mountain」,震撼了西方樂壇。這張以英語及西非母語作詞寫成的專輯中,以最平實輕鬆的曲風,鋪陳了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主題--戰爭、鄉愁、奴隸制度、母親、愛情、生態環境等,關乎政治或者更多敏感議題,卻能以不造作而輕鬆的陳述,親近了聽眾。當你朗讀歌詞時會發現她從未試圖呼籲著要改變世界,柔軟的觸及靈魂的旋律和溫煦沙啞的嗓音,讓每個第一次聆聽她音樂的人都被喚醒了自我那份純真的靈魂。

ASA<FIRE ON THE MOUNTAIN>

ASA<JAILER>


2010年ASA發行了第二張專輯,專輯曲風依舊輕快放鬆,少了點政治議題。雖然因此未滿足我們對第一張專輯延續的期待感,但仍然關切人群,以鼓舞人心的民謠、靈魂、流行樂風入曲。正如她自己說道:跟第一張專輯探討自己關于社會、政治的一些觀點不同,新專輯更傾向于能幫助人們擺脫悲傷的情緒、振作起來。

Second Album Cover<BEAUTIFUL IMPERFECTION>

ASA<BE MY MEN>

ASA<WHY CAN'T WE>


期待她未來有更多更好的創作能與我們分享!!

更多ASA!!



-值日生平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