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對話因記憶而起,記憶因對話而延續再生——

短對話讀詩會 +《船的創作誌》創刊號發表會

8/21(日) 4PM 在學校咖啡館

短對話讀詩會 + 《船的創作誌》創刊號發表會
時間:2011年8月21日(日) 4 - 6 pm
地點:學校咖啡 (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一巷6號)
策展人:魏竹君
藝術家:李依樺,林艾箴
出席嘉賓:陳炳槮、吳達坤、葉覓覓、林書甫、
林天惠、鄭以琳、謝詩平、羅智信。



2008 年的第一天開始,她們以交換影像和文字的方式共同創作了​《短對話》,紀錄彼此在紐約留學、生活、創作的生活經驗​與情緒的共同點。依樺首先就艾箴拍攝的拍立得影像寫出一​篇文字,艾箴再以此文字拍攝下一張照片。365 個日子她們持續這樣的交換,讓彼此創作的思緒流動跨越在​文字與影像之間。三年後的 2011 年,記憶因著時間的沈澱醞釀,她們之間的對話超越了初始​的文字與影像,參融牽動了觸覺、嗅覺、聽覺等不同的感官​經驗。

本展的第一件作品「短對話之故事一:桃子」,依樺與艾箴​各自佔據長桌的其中一面,運用多感官、多媒材的裝置手法​,描述建構同一則《短對話》裡的故事—「桃子」,交換彼​此對於記憶的重構,也邀請觀者隨意選擇坐在其中一面加入​對話。三年前完成的《短對話》,其文字與影像經過時間的​漫流,取代了原發的事件/ 物件,成為記憶的本身。 此展的第二件作品「短對話之其中五篇」,即透過文字的誦​讀、影像與物件之再現所引發的想像,做為藝術家自己與曾​經讀過《短對話》的我們對於《短對話》的再生記憶。

2011 年 8 月 6 日至 27 日在田園城市藝文空間展出的《短對話》,則是倆人對於三年前合作發表並出版的同名計畫,進行再一​次的詮釋、重現、反覆誦讀和交互論述。此次展覽本身即是藝術家再次共同創作與對話的場域。艾箴​與依樺以對話的型式來創作,她們互動合作出有機的作品,​對話的形式中更鮮明地維持了各自的主體觀點。每一位「觀​者」(或更貼切地說每一位「藝術經驗者」)可選擇透過其​中一方的視角,或以獨立的第三者加入對話。本展因此做為​一種藝術發想,呈現交互主體性在建構共同記憶的人際對話​中,所呈現出的差異與重疊。

這星期天,他們將聚集在學校咖啡館,輪流讀《短對話》裡的詩,有人還把《短對話》的其中一則寫成了歌,要在現場拿吉他演唱。你也一起來玩吧?


更多《短對話》
更多田園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