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12月文學/電影欣賞

說吧,童年的記憶

──牆腳下的童年與鏡子裡的童年

在流動著記憶的咖啡館
邀您與台大外文系助理教授熊宗慧、櫻桃園文化總編輯丘光
一同來談小說看電影,來聊童年記憶的許多可能……

/電影放映/
12/10 (六) pm2:00《鏡子》及映後座談

/文學導讀/
12/17 (六) pm2:00<把我埋在牆腳下>讀書會




免費入場!預約有好位
02-23222725 學校咖啡館



/電影導演與小說作者/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Andrei Tarkovsky, 1932-1986)
伯格曼眼中最重要的電影導演,標誌著蘇聯電影史的一個里程碑。他出身文學家庭,父親是一位不被時代重視的詩人阿爾謝尼‧塔可夫斯基,年幼父母即離異,孤傲的母親不願改嫁,獨自撫養一對兒女,這樣的童年經歷成為日後他電影中的重要元素。作品包括《伊凡的少年時代》(1962)、《安德烈‧盧布列夫》(1966)、《索拉力星》(1972)、《鏡子》(1975)、《潛行者》(1979)、《鄉愁》(1983)、《犧牲》(1986)。



帕維爾‧薩納耶夫
(Pavel Sanaiev, 1969-)
俄國電影童星,家族中的外公、母親、繼父皆為著名演員或導演。1992年畢業於全俄國立電影學院編劇系,是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小學弟,1996年發表《把我埋在牆腳下》,出版後成為暢銷書,後被改編為電影。2002年完成第一部電影劇本,走上日後的編劇導演生涯,至今導演過四部電影長片,包括最新的《超能遊戲者1,2》。他的童年經歷過許多不幸,包括疾病、無父的單親家庭到無父母的隔代教養家庭,但他用童真的幻想彌補了一切,以幻想生出的狂歡填補了「漏洞處處」的生活,彈出的幽默曲調,讓這段滿是陰鬱灰暗的童年時光增添了許多色彩。



/活動策畫人/

-熊宗慧-
俄羅斯國立莫斯科大學語言系文學博士,現任台大外文系助理教授,俄國語言文學研究與翻譯者,譯有《阿赫瑪托娃抒情詩選》,以及當代俄國女作家烏利茨卡婭等數部作品。

-丘光-
櫻桃園文化總編輯,結束十年出版編輯工作之後,去年藉契訶夫150歲誕辰紀念成立櫻桃園文化出版社,舉辦「契訶夫,我願為你朗讀」活動,持續引介俄國文學,重新翻譯並詮釋經典文學的時代新意義。譯有《帶小狗的女士:契訶夫小說新選新譯》。

更多櫻桃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