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週五沙發電影院──《吟遊詩人》(Ashik Kerib)


《吟遊詩人》是蘇聯導演帕拉贊諾夫改編自萊蒙托夫的同名作品,作家於一八三七年因寫詩悼念普希金決鬥身亡而被沙皇流放至高加索山區時寫下,原作副標為「土耳其童話故事」。當時萊蒙托夫開始學突厥語,很可能直接從當地民族口中聽來這個民間故事,情節裡主角的遭遇也充分反映了作家的心境。






導演:帕拉贊諾夫(Sergey Paradzhanov)、阿巴什傑(David Abashidze)
很久以前,在提弗利斯城裡,住著一位有錢的土耳其人。上帝賜與他許多黃金,但對他來說,更珍貴的是唯一的女兒瑪古爾-梅格麗……
有一位窮困的吟遊詩人也住在提弗利斯,先知沒有賜與他任何東西,除了一顆高尚的心,以及歌唱的天賦……
「怎教我不憂愁,我愛妳──可妳卻永遠不屬於我。」吟遊詩人對心愛的人說。
他們相遇相愛,但瑪古爾-梅格麗的父親不願將女兒嫁給窮人,於是兩人約定一千日之後,他要賺夠聘金回來迎娶她,若是沒能回來,她便會另嫁他人。吟遊詩人開始四處流浪賣藝,一路的考驗中他遇到善與惡,他選擇寧可為盲者聾啞人彈唱祝賀,也不願為好戰的蘇丹歌頌。
「我命令你歌頌我的偉大。難道你想說百靈鳥在金籠子裡不唱歌?如果你不喜歡金籠子,我給你金枷鎖!」
這一千日即將來到,眼看他就趕不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