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週一聽音樂:Wake Up



最近關於音樂沸沸揚揚的事,非地下社會被迫閉店莫屬。

誠實的說,我只去過地社一次。那次是跟朋友一起去聽柳葉魚和八十八顆芭樂籽。不過,連我這個和地社不熟的人,都大概知道那是一個"地下"的音樂殿堂。那裡聽說是邊緣人(覺得自己不屬於任一體系及場域的人們)和音樂人的避風港,是能讓人好好放鬆自在發聲的所在。

總而言之,不知該歸屬上述任一類型的我,第一次踏進通往那地平面以下的窄梯,心裡只充斥著怦通怦通的聲音而已。



1976 - 地下社會

初來乍到總帶著點不知所措,不知該不該坐下又該坐在哪個位置,該不該點酒又該點什麼酒,無法鬆懈四處張望,但這一切叫人窒息的躁動在音樂奏下的瞬間即刻消失殆盡,血液自然帶著身體擺動,那是本能,是由靈魂驅使的本能。



Coldplay - (You Gotta) Fight for Your Right (to Party!) - Beastie Boys Cover 

我是一個,總無法輕易論定眼界所有一切,認為答案的邊角總有其他可能性的人。但持著十億萬分的肯定,音樂是這個世界、宇宙或單就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我確信,沒有人會反對這樣的想法。

而現在,一個孕育著音樂、音樂創作者及音樂愛好者的殿堂,卻可能因為部份人的不理解、不堪用的法條而被抹去?誰都沒辦法容忍這樣的事情發生。只要想到賴以生存的音樂即將被不能體會其好的人砍去其四肢任其流血至死,就感到心痛。

地下社會若真的消失,所影響到的不只是與它有著直接關係的人,而是太多沿著細微脈絡數不清的珍貴資產,那是未來音樂發展的可能性,是台灣及台灣人的靈魂與驕傲。



Arcade Fire - Wake Up

嘿、你曾因為聽到古典交響樂而內心激動無法平息嗎?
或著,你曾因為重金屬搖滾而感到重獲新生?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最能驅動自己的音樂,捫著心自問,你的呢?

試著用不同的角度看聽,和你站在相反面的人們為何如此捍衛著自己的信念。任何事都有合宜的解決辦法,而現在,是喜愛音樂的孩子們該醒來的時候。一個簡單的信念傳達,都可能驅使未來走向更美好的路,請發揮自身的力量,保護台灣的音樂,你的音樂。醒來吧,孩子們。






WAKE UP







值日生_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