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環島早餐記 . 不住

最後一天也不要火腿蛋

 今天要去迎接曙光的地方吃米苔目。  

早晨還沒七點,榕樹旁邊的攤子已經人滿為患,不管是不是第一次來,看見老闆娘和夥計們正忙碌著舀米苔目、切小菜,都可以很熟練的自行拿起堆疊在一旁 的凳子和正吃得津津有味的阿伯分享同張桌子,這是在台灣到處都可以看見的路邊攤。

雖然和宵夜攤同樣人來人往,不一樣的是早上時候這裡的人過分安靜的享受 眼前這一碗米苔目(還是只不過是睡眼惺忪罷了),所以可以清楚的聽見觀光客的驚呼:「這麼大一碗!!好多柴魚!!」


  我想重點就是柴魚,只有在台東的米苔目上才看的見這樣滿滿滿的柴魚,鄰近台東市的成功鎮因為有黑潮和親潮兩股溫度不同的洋流交會,水產資源豐富,而製作柴魚的鮪魚也愛游到這裡,給了台東良好的柴魚資源,因此身處產地,老闆下柴魚毫不手軟。
  也是因為這樣滿口的柴魚片才可以讓看似油膩的台灣傳統小吃,在成為今日第一個入口餐點的時候不會膩的整天都想灌水吧。

  米苔目,其實是米篩目的台語,他的名字很簡單的就來自於他的作法,用米做的米漿蒸過成凝塊後經由網篩上的‘目’形成長條狀後直接跌入熱水燙熟,了解 做法不由得佩服關於米文化的創意,從單純的米飯,到碗粿、到粿仔、米苔目,老祖宗們分解重組的能力驚人!!而且一定很多人更熟悉關於米苔目加在冰點內QQ 滑溜的甜式吃法。


  可能是早晨的優閒讓我誤以為桌上的辣椒也是慵慵懶懶的嗆而不辣,所以破例加了一丁點在我的某一口米苔目裡,結果剩下半碗以上的米苔目都在烈火狀態下 滑近喉嚨,真的不能小看這種一附寫著「*媽媽獨門秘方」的私房辣椒罐,不能吃辣的人可以在最後一口嘗試,嗜吃辣的人請準備好他帶給你一整天辣翻天的精力!

值日生小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