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文學飄香 巴黎咖啡館 --- 2

雙叟咖啡館

以下文章來自旅居法國的畫家---魏禎宏(寶寶)

雙叟咖啡館
(
Les Deux Magots) 開業之初,
自我放逐的愛爾蘭作家王爾德 (Oscar Wilde) 是這裡的常客,他在咖啡館的寧靜角落度過聲名狼藉的苦澀晚年。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詩人、作家兼批評家的安德列‧布荷東
(André Breton) ,因為無法忍受蒙帕那斯區內咖啡館永無休止的吵嚷喧鬧,
於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詩人朋友以雙叟和花神為據點,發展出超現實主義的美學理論。

兩次大戰期間,雙叟和花神咖啡館聚集了無數的文人、知識份子和社會名流。

一九三三年,雙叟咖啡館設立了聖哲曼德佩文學獎,第一屆的文學桂冠由三十歲的小說家居諾 ( Raymond Queneau ) 獲得。

居諾的文字世界以超現實主義為起點,日後並橫跨純文學、評論、翻譯及通俗文化各領域。

二次大戰爆發後,納粹德軍佔領了花都巴黎。

咖啡館的窗簾拉起來了,風聲鶴唳的黯淡時代,昔日川流不息的客人減少一半,僅存少數知識份子在咖啡館內安靜看書和謹慎地輕聲討論。


花神咖啡的價目冊內寫著 : 自由之路經由花神咖啡

沙特 (Jean-Paul Sartre) 和西蒙波娃 (Simone de Beauvoir) 很快就明白花神咖啡館內安靜少人的蕭條氛圍正是工作的好地方,況且物資短缺的戰爭時期,咖啡館內永遠有宜人的暖氣供應。

西蒙波娃先將自 己的辦公室移到花神咖啡館,沙特稍後也在這裡寫出「存在與虛無」(L’Etre et le Néant)。這部被譽為存在主義最偉大的著作,經過十年的醞釀與準備,在沙特離開納粹集中營重返巴黎的兩年內完成。

一九四四年,二次大戰結束。聖哲曼德佩迅速恢復往日的文學地位,花神咖啡館貼心地為這些身份特殊的作家保留專屬座位。

沙特和波娃的工作地點是 夏季,在咖啡館的後方左側;冬季,則是右側窗下。

布荷東的位子是門口左邊樓梯下的軟墊長凳;對面就是花神咖啡館老闆布 巴 先生 (Paul Boubal) 的櫃檯,他是當時熱情慷慨的藝文贊助者。

一九四五年,沙特的小說「自由之路」(Les Chemins de la liberté) 前兩部相繼出版。這個理想的工作環境令作者不禁說出:自由之路經由花神咖啡

這一年,沙特終生厭惡的繼父去逝了。他帶著一架鋼琴與母親及西蒙波娃搬進波那巴街四十二號四樓的公寓內,波那巴街橫越聖哲曼德佩教堂前的廣場往北經過美術學院抵達塞納河岸。

美術學院大門前的美術街十三號就是一九OO年王爾德黯然辭世的旅館。

沙特的新居位於教堂廣場邊,與雙叟咖啡館僅五十公尺之距。

作家莒哈絲當時已住在花神咖啡館旁的聖別訥街五號三樓,她承租這棟公寓五十四年直到她於一九九六年去世〈因為房東始終不願將房子出售〉。

花神咖啡館


戰後以沙特為首的存在主義思潮很快席捲法國文壇,每天都有大 批傾慕者湧進咖啡館瞻仰這對「存在主義情侶」的睿智身影。「花神咖啡館已經成為遊客眼中的名人蠟像館」,沙特感嘆之餘決定離開花神咖啡館。

沙特和西蒙波娃的離去並未影響其他藝文人士對這幾家咖啡館的偏愛,英美作家仍然忠實地經常在此聚會。甚至沙特本人也經常在卡缪 (Albert Camus) 的陪伴下悄悄地回到花神咖啡館。畢卡索喜歡在夜晚走進花神,坐在面對入口的位子上,身邊圍繞著他的西班牙籍朋友們,他們在這裡飲酒暢談以紓解濃郁的鄉愁。

如果說,沙特為這塊花都巴黎的智慧特區帶來神聖的文學光環,光觀客的湧現則隨後便摘除這頂榮冠恢復了咖啡館的世俗價值。五O年代的沙特和西蒙波娃,儘管不再將咖啡館當辦公室,但是他們仍是聖哲曼德佩區的精神領袖,他們仍然頻繁地穿梭在雙叟、花神、和對街的利普 (Lipp) 咖啡館周圍的迷人巷弄間。



一九六二年一月,因為政治立場的歧異,沙特的公寓遭到傘兵非法軍事組織,簡稱OAS (.1)的爆炸攻擊。這個事件,終於使他下定決心離開這塊戰後巴黎最具魅力的文化舞台,遷往南邊的蒙帕那斯區。

巴黎市內現有一萬多家咖啡館,咖啡館 經營方式依老闆喜好各有不同的風格。雖然,雙叟和花神咖啡館的文學地位早已成為文學歷史,但是文學咖啡館的傳統並未從巴黎消失。文學活動及創作的活力仍持 續在其它咖啡館的寧靜角落進行著。巴黎豐富的文化傳統,依舊深具魅力地吸引世界各地的文學青年來到這個物價飛速高漲的城市,在 經常貧窮偶而快樂的日子中,編織一個迷人的文學夢。



後記

附上幾家仍定期舉辦文學活動的巴黎文學咖啡館

〈資料來源是下列網站中Paris est à nous系列叢書的咖啡館指南〉

www.parigramme.com

1.第六區Odéon 小叉路口旁的出版者咖啡館Les Editeurs,定期舉辦作家座談、讀書會及簽名活動。

出版者咖啡館

2.第六區的聖修比斯St. Sulpice教堂旁的市府咖啡館Le Café de la Mairie,週二及週四晚間仍有文學活動。第一時段是作家的新書發表;第二時段約十點半開始,由讀者自由發言討論,或,只是,單純朗誦一段自己喜愛的文章與大家分享。〈聖修比斯教堂?是的,這是西恩修士夜訪巴黎執行任務的的地方,曾經住過桑德琳修女。〉

市府咖啡館

3.第五區的阿拉伯文化中心文學咖啡館Café Littéraire de l’Institut du monde arabe,週三晚間有阿拉伯世界的文學介紹及詩歌發表。

4.第十七區的Lathuile老爹咖啡館 Le Père Lathuile,週六晚上六點起舉辦文學、藝術讀書會。週一、週五、週六晚上也有為文學愛好者舉辦的寫作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