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PEGA---轉個彎賺錢

每天,已越來越多人在學校的部落格上偷閒也好,上課也好,我們開始會更認真的放上有趣或是對社會有貢獻或是...........可以下飯也上廳堂的文章!
Class 1--PEGA D&E,以後都會有不定時的訊息在學校部落格上,以下擷取自其網頁敘述,謝謝Eros!


PEGA D&E為Pegatron的工業設計部門,源自ASUSD ESIGN,在成功創造出ASUS自有品牌後,PEGA D&E 帶著強大的設計能力,和豐富的機電整合經驗,提供企業從策略規劃、設計執行到量產完成之全面性服務。並積極跨足其他產業之工業設計、互動設計、體驗設計、 品牌策略規劃、材質及製程研發等服務。並網羅來自瑞典、西班牙、法國、阿根廷、哥倫比亞等世界各地的頂尖設計人才,期望藉由不同文化的衝擊,激盪出更多元 化、更具世界觀的設計產品及服務。 2008年義大利米蘭家具展中,PEGA D&E首次公開展現具爆發力的創作能量,並以黑馬之姿廣受媒體及設計界的關注。以「Between On & Off」 為概念發想,重新詮釋生活中關於「開與關」的各種可能性,並以細緻的工法將機電整合,呈現單純、貼近生活的外型設計。其中幾項設計,更已進入量產評估階 段,打破傳統「好設計無法量產」的迷思。 PEGA D&E強調機電整合,與一般設計公司不同的是,它有堅強的研發陣容及後續製造服務,上下游垂直整合的服務內容使產品能在最短的時間上市,並提供少 量多樣的生產服務,迎合市場多變性的訴求。有鑒於地球資源逐漸匱乏, PEGA D&E更早在多年前即投入大量的人力及資金,於環保材質的開發及製程研究上,希望盡一己之力帶動其他產業的跟進,創造設計對社會的影響力及永續價 值,為地球貢獻一份心力。

轉個彎賺錢byChichen_Lin form PEGA Blog

在一片經濟衰退的風暴下,大家都在期待危機中的轉機,尋覓不景氣中的獲利靈藥。仔細觀察後不難發現,還是有許多產業不受經濟蕭條的影響。例如食品,電信服務,醫療製藥等。有些產業更是在一片蕭條中逆勢成長,例如電玩遊戲,化妝品,教育補習班,速食連鎖店等。

不景氣影響的不只是消費者的荷包,更是消費者的心理狀態,和整體社會氣氛。帶動了算命業,療傷系商品,交友網站的逆勢成長。究竟景氣對設計有何影響呢? IDEO 的Tim Brown 認為經濟的蕭條可能使消費者更期待穩定感,著重對生活中的永續價值。這 樣的影響有助於創新研發,尤其是對環境保護的創新。這多少也顯示了設計在蕭條的經濟下日益重要。除了消費者心理上期待經典好設計的價值感,在荷包緊縮下, 生命短暫的gadget式消費品將率先被排除在購買清單外。可是在中國,我們卻看到了另一有趣的現象,低價的山寨機風潮。

談到山寨機,或許讓捍衛品牌及雋永經典的設計師們內心五味雜陳。生命週期機極短,三不五時就有新花樣,不費時作冗長的市場和使用者研究。從有七個大 喇叭的大聲農民機,到聲音大、按鍵大、字體大與待機半個月的老人專用機。我們除了看到沒有矜持的務實變通,其實也看到了完全針對使用者的迅速反應。與其說 它符合使用者行為,不如說它大膽驗證對使用者行為的預設。反正,山寨機就是變,不對位之處就下次再修,而距離下次的時間可是短的可怕。在成本相對低廉的狀 況下,反而能針對特定族群做某種程度的客製化,在”設計”上的彈性相對較大。設計研發提升品質,低價電腦減低消費猶豫,思考的方向還是不外乎如何讓消費者 掏錢掏得心甘情願。這讓我想到,是否有其它模式讓消費經濟不再是線性的”使用者買,供應者賣”呢?

這裡想分享的是一個古老的例子,在1964年法國里昂發生的故事。在那個時候,里昂市公車只有站牌,等車的人常常需要忍受不佳的天氣。Jean- Claude Decaux 這位先生決定用提供市政府免費的公車休息站賺錢。這些公車休息站經過良好設計,美觀耐用,加強整齊的市容。而且定時專人清掃,以維護整潔,市政府不用花一 分錢。錢從哪來? 廣告。Jean-Claude Decaux 集結了廣告主的費用,製作利於公共設施及行人的休息站。

為了提升廣告點的形象與效益,設計一直是JCDecaux的重點。Philippe Starck, Martin Szekely, Norman Foster 都曾為JCDecaux設計過公共設施。現在JCDecaux是世界第二大戶外及交通運輸廣告公司,2008年營業額 21億6千8百萬歐元。業務擴及54個國家。http://www.jcdecaux.co.uk/
值得注意的是廣告的支架體具有相當美感及品質,放置點也經過謹慎評估,和在台灣常見的公車上的雜亂廣告有非常大的不同。這也是吸引注重形象(也就是預算較高)廣告主的原因。JCDecaux的廣告在精確的掌控下有很大的效益。以公車站為例,行人,市政府,廣告主,廠商,都站在贏的一端。在不景氣下如何獲利,看來除了質的提升與價的降低,需要的更是對消費模式的重新思考,轉個彎賺錢吧。

MID家庭現場直擊------甜蜜狀況

(點圖可連結至 PEGA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