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地下鐵 n°21 西洋情人節by寶寶

更正版

前言:那天是情人節過後的兩個月,看到友人的部落格文章於是轉載,只是轉載成錯誤的文章,power sorry.....
請享用這篇過期但防腐的文章~




2月14日西洋情人節,由來已久。古代羅馬時期,這是以牧神之名而舉辦的慶典,牧神是一位感官情慾的神衹,於是慶典的中心主旨,便是歌頌情愛與繁殖。當時,人們比較有時間談情說愛,所以節慶時間為2月14、15日兩天。從那時起,慶祝情人節的習俗,風行草偃成為每年重要的日子。



中古世紀,人們將年輕女子外出時的護花使者叫做【瓦弄噹】(valentin)。為了鞏固兩人的關係,【瓦弄噹】必需送禮物給女孩子。至於,還沒找到【瓦弄噹】的女孩子,在情人節當天,可以「看鳥兒」來預測自己未來的【瓦弄噹】。舉例來說,看到紅嘴鳥,會嫁個水手;看到麻雀,會找到幸福的伴侶;看到夏東耐黑鳥Chardonneret ,就會嫁入豪門。



19世紀,「看鳥兒」決定未來的神奇力量已失靈。因為從19世紀初開始,情人節時捎一封白紙黑字的手寫書信,成為必需嚴格尊奉的情人新守則。男人們要在信中誠懇地對最近一次的爭吵,進行嚴格的自我批判及真心的悔悟,謂之懺情書吧。而且,還得附上一張在攤位上精心挑選後再花錢買的卡片。



今天,一首情詩或一封手寫信箋也有點落伍不時興了。在我們的時代裡,想在2月14日情人節傳達自己「愛的宣言」,網際網路將是最時髦實際的媒介。有很多網站提供現成的電子愛卡,將最「獨特」的一那款挑出來,鍵上自己的名字,在收件者欄拉出愛人族群,一鍵按下…,哇~【瓦弄噹】就等著很快樂了。





階段性的法國情與愛

3~5歲

俗語說:愛不分年齡。。這句話,對學齡前兒童也適用。有一天,當小孩從幼稚園回來後,宣布:爸爸媽媽,我愛上張阿花了,我要跟她結婚。先不要吃驚害怕,因為,小孩子正在學習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字。兒童心理學家史迪凡Stephane Clerget認為:這是小孩子開始懂得接納父母之外的人。這個階段,他們開始體驗到一種全新的感受,愛。直到進入小學,這份難以有結果的愛,將深深烙印在童年的記憶裡。



6~12歲

進入小學後,這個字將從幼稚園直接帶過來,並開始發展。兒童心理學家史迪凡強調:在這幾年中,孩子們將不再輕易向父母談起他在學校的羅曼史;他們將愛人的名字藏在自己內心深處。8歲的孩子對自己的愛情感到害羞,將【唯一的愛】視為最純粹的情感。



13~17歲

青春期的孩子,以前那份純純的愛,會逐漸轉移到對性的好奇,並強烈感受到肉體官能的吸引力。法國人性愛初體驗的平均年齡,發生在男孩子的17歲,女孩則是17歲半。



18~24歲

這是一個愛玩的年齡…,大學生活的交友圈擴大了,很容易交上新朋友。根據國立人口統計協會的研究:2007年,在18~24歲的年輕女子當中,36%經常藉助網路的交友網站找朋友,專家們稱這種關係為【短暫的愛】«amour éphémère»。



25~29歲

到了25歲,不管男女都開始想要一份【穩定的情感】。一般而言,女人到了29歲半,男人到了31歲半,就開始考慮婚姻的問題。如果不考慮結婚,也許就選擇合法同居Pacs。如同14萬的法國人一樣,他們都到法庭辦理同居資格,以便享有與婚姻伴侶一樣的社會權益。根據國立人口統計協會的資料顯示:20年來,法國女人生第一胎孩子的平均年齡介於30~32歲。



30~50歲

波爾多大學的性學教授納當Nadine Grafeille分析:這段熟男熟女的20年,有3種愛情形式。一. 生活在神話中,像一隻花蝴蝶,不願受拘束。二. 感覺自己沈浸在孤獨之中。三. 充滿各種人生規劃,生兒育女買房子工作升遷…,第3種型態的伴侶常聯袂來找專家納當諮詢,因為以小孩成長為重點的生活,讓他們忘記如何經營兩人的情感生活。



50歲之後

活過了這個關頭,如果還有婚姻伴侶,他們會需要更穩定的關係。如果離婚了,專家納當強調:他們將會試著重建一種伴侶關係,但是不想再簽婚姻合同。今天,介於60~100歲的法國銀髮族,有為數眾多的伴侶更忠貞信守彼此的親密關係,這在近10年來是不存在的現象。





民調

TNS-Sofres本周民調顯示,8成的法國人直呼愛人的名字,然而在這8成中,59%認為名字前冠上的暱稱就得嚴格講究。26%選擇【親愛的】«Chéri(e) »,遠遠超越9%的【我的心肝】«mon coeur»。至於【小雞或小寶貝】«Poussin»及【鴨子】«canard»已明顯退流行,僅獲4%的情人使用。



根據IPSOS二OO五年研究顯示:58% 的女人,及30%的男人,講究情人節的重要性。15-25歲的年輕人中,有57%認為情人節的禮物,是考驗愛情的重要依據。不過,情人節也不再只侷限於成雙成對的族群裡。近幾年來,很多單身俱樂部也藉此吉日良辰,舉辦低調的晚會。在晚會中尋找一位情感伴侶,或,單純只是慶賀自己的單身生活。這種單身聚會在30多歲的年齡層,獲的成功的響應。因為,在21世紀的今天,保持單身並不代表孤單一人。與其待在家中消極對抗外界的情人節活動,不如擁抱節日的歡樂氣氛,單身日子照樣可以是粉紅色的。



( 以上灰色地帶參考摘譯法國直擊免費刊物Direct Matin及Direct Soir的內容整理而成 )


他們怎麼說

情人節對您而言代表什麼?



丹尼爾Daniel CRAIG

已經到情人節了?我的天呀,我們才剛過完聖誕節~



麥雯 MAIZENN

我是一個浪漫的女人,不幸的是,很難碰到跟我一樣浪漫的人。我喜歡收到禮物、意外的驚喜、玫瑰花、到羅馬或威尼斯來趟愛之旅。大家都說情人節已經被商業活動把持,所以有很多人並不會特別去慶祝,從不送禮物給他的女人,完全跳過這一天,當作沒事兒一樣。




安娜 Anne HATHAWAY

原則上,我並不特別期待情人節。愛情是迷人的,我覺得,有一個日子讓人們試著浪漫一點並不壞。特別是有正當理由,在這一天吃巧克力,不錯啊~。只是,不要為了在這一天當個完美的情人,壓力太大而弄巧成拙就好。







Message Personnel 私人訊息

(獨白)
您的聲音出現在電話的那頭
而有句話... 我始終還是不會說出口
這句話,若不是出現在歡笑聲中,是多麼的讓人恐懼
這句話,已經在電影、香頌和書裡出現過太多次的...
我想要跟您說出口,我想要再次賦予這句話生命
...但,我始終不會說的

我想,但我做不到
我獨自一人在這裡,彷彿就要窒息了
而我知道您在那裡... 我會去找您的,等我...
我們將會在那裡邂逅,請您為這一刻準備好
而為了您,我早已一切就緒

我好想去... 然而我又猶豫..
啊我好痛恨自己
我始終不會去的;我想要,但我辦不到
我應該要向您說出口的,我應該要去的...
或者... 我還是去睡了吧?

我害怕說出口之後,您的沈默以對
我害怕說出口之後,您將為此怯步...
我害怕,自己尚未深思熟慮

我沒辦法對您說出口:
或許... 我愛你

(唱)
但如果有一天,你終於發現你是愛我的
別害怕過去的那些記憶會帶給我任何困擾
奔跑,奔跑,奔跑吧! 直到喘不過氣
回來找我

如果有一天,你終於發現你愛我了
而正巧這一天,你悲傷的發現
人生走到了一個並不是你想要的角落
那,回來找我吧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這個世界
讓你感到厭倦、反感,欲振乏力了
請記得想起我
想起我

如果有一天,你終於發現你是愛我的
請別覺得這會帶來任何困擾
奔跑,奔跑,奔跑吧! 直到喘不過氣
回來找我

請別再為此等上一個星期,甚至一天
因為你不知道人生的下一步又要走到何處了
回來找我吧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這個世界
讓你感到厭倦、反感,欲振乏力了
請記得想起我
要想起我

如果你.....


中譯 歌詞來源
http://pathedelamusique.blogspot.com/2006/12/mm.html


全文轉載自時間總是不夠,來不及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