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學校咖啡館請你免費來看電影!

9/20晚上七點

on the way......進行式
九二一,與兒福聯盟家庭重建中心
學校咖啡館請你免費來看電影!
9月20號晚上七點,請帶著一顆溫暖的心到學校咖啡館沙發電影院看這部關於九二一孩子成長紀錄片。
當天免費入場,但請勿攜帶外食,謝謝你的體貼。

我們的開始,是在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

九二一大地震,十年前讓全台灣在天搖地動裡驚醒,接踵而來的傷亡數字、新聞畫面,曾經震撼你我的世界。在一瞬之間,這場無情的天災,改變了許多家庭的命運。當煙塵過後,天色漸明,有134位孩子失去父母親,他們臉上留著未乾的淚痕,眼中有著倉皇的哀傷。

因為看到這些因地震而失依的孩子們要面對的:建築物的重建、至親死亡的哀悼、轉換新的成長環境……讓兒福聯盟決定帶著社會大眾的力量投入,陪伴他們,度過最混亂的安置時期、適應新的成長環境、走過生命的幽谷。兒福聯盟於88年12月正式成立「家庭重建中心」,承諾持續提供專業的訪視輔導及失依兒童、扶養家庭所需的服務,直到每個失依的孩子都成年為止。

此外,兒福聯盟亦與內政部兒童局於90年9月合作設置「失依兒童少年個案服務網」(網址:http://www.921kids.org.tw),一方面藉此網站推展九二一失依兒少個案管理工作,另一方面定期進行九二一震災兒童生活照顧狀況調查,以有效掌握每個失依孩子的生活現況。

走過十年,三千六百多個日子,孩子、扶養人與兒福聯盟社工員,並肩走過個別輔導、家庭訪視、支持性活動、案家刊物……等細膩、專注的服務。在兒福聯盟社工員和134個失依孩子之間,有情感的流動、專業的處遇、生命的交流。

走過十年,兒福聯盟依然在陪伴。
走過十年,我們發現,不是我們陪伴孩子,孩子也以勇敢和對生命的熱情陪伴著我們。他們說:「悲傷會讓人無力,但也會給人注入堅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