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歐洲遊記

西班牙女演員Maite Gil Rodriguez

[CIMG3608.JPG]
~ I never prepare the role that I'm going to roll in,
because I've already been through all these roles in my own life~
---Maite Gil Rodriguez

(攝影、文字/Alison。未來每週三將有爵士女歌手Alison Yen在歐洲的遊歷,包括在當地的所見所聞、與當地藝術家的接觸。這一趟豐富的旅程會慢慢與大家分享。 )

25號渡過她的50歲生日,此時卻僅是她演員生涯的1歲生日而已。

到現在我還對於她在Toscana爵士音樂節的時候突然跑到所有樂手的前面瘋狂的跳起她的Flamenco時,把在場的義大利人嚇到把她拉下來的情景念念不忘。

更是忘不了當我們從義大利分開,再次在西班牙Barcelona會面,她抓著我的手開始在路上狂奔攔計程車爭取1個鐘頭的時間回到旅館拿錢包,就為了讓我看到她口中一提再提的Flamenco。

原本我們只是想散散步,所以沒有帶什麼東西在身上,直到我們決定看演出,已經距離旅館有8~10站的metro那麼遠了(西班牙的捷運也是稱metro),Maite二話不說就決定要先回旅館再回到原點看演出。我一直跟她說沒關係,我還會再來,一方面是因為有除了永遠不嫌多的爵士樂演出要看之外,我這次其實已經算是某種程度上的任務達成,過兩天就要飛到羅馬,我已經開始沉澱跟整理這次的旅行,當下其實只想做些"退休活動",像說散步,或是坐在公園,留在旅館寫日記之類的。

終究,我們還是看了演出,看完之後已經是午夜12點,這位50歲的媽媽卻跟我說“來!我們現在要去看高地設計的建築在夜裡看起來是什麼樣子!“
一看就看到凌晨兩點,要是我沒有說我快睡著了的話,她大概不打算回家。

[CIMG4367.JPG]

在Barcelona之前,我已經去過Maite在Valencia的家,聽她介紹她的每一匹馬的名字,而從她的生活,沒辦法看出任何異樣的端倪,直到我們相處的兩星期後,她在一次開車載我去她家的路上突然說到,"我從來就不需要去揣摩任何一個角色,或是在上戲前醞釀我的情緒,50年來我已在我的生命中演過這所有的角色。" 坐在一旁的我知道她有更多話要說,於是我一句話也沒吭聲,原本的嘻笑頓時陷入寂靜。在這之前,已經知道她曾經是西班牙眾多劇院的負責人,在3年前因為憂鬱症卸下所有職務,回歸到簡單的生活。除此之外,在我們去羅馬的時候她在火車上被認出來,我才知道她在西班牙有多有名,而她私下的生活卻經歷無法言喻的痛苦....

15年前她在不情緣的情況之下被迫懷孕,並在20幾年前結婚之後開始被酗酒的先生毆打,強制她的所有行蹤。由於被迫懷孕,她開始陷入嚴重的憂鬱症,並且這一切打斷了她20歲開始就打算到馬德里發展成為演員的夢.....

卻也因為這樣,當我們一起在羅馬的時候,50歲的她第一次看到競技場時,她會落淚,因為她曾經失去自由;當她聽到別人的故事時,她會陪他們渡過,因為她巴不得阻止別人生命中的災難發生,她對生命滿滿的熱情是這樣在艱難的情況之下,像是夏日的雛菊一般靠著自己長大,與命運抗衡。

[CIMG4360.JPG]

有多少時候,我們也期望可以天真的長大,但是生命卻不是依著我們的期待。潛意識裡,我們都同意確實是那些艱困的時刻讓我們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知道怎麼面對下一個風暴,但是如果我們可以選擇,我們不見得有勇氣走向那樣的景況。

總是命運的流將我們經歷無數次的沖刷,最後我們疲憊的癱瘓在心靈的病房,雙眼無神的面對天花板和自己,妥協,重建....然後再一次,以我們從未遇見的潛力,更強壯的站起來。

是的,Maite Gil Rodriguez就是這樣。在經過20幾年之後,她50歲,她是戲劇界的新秀,卻是生命力極強韌的一位演員。

[CIMG4359.JPG]

在我們要暫時在Barcelona分開時,她給我一個很溫暖的擁抱,跟我說"我不希望你也經歷這樣的艱困,所以當你再次回到這裡時請讓我招待你,讓我的家就成為你在西班牙的家,然後你答應我好好的準備演出,好好的站在台上!" 說到這,我們依依不捨的哭著道別。像是一位母親一樣,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傷,但我們都知道是那些傷口成為我們生命的鍛鍊與記號,我們無法阻止它們的發生,只能繼續奮鬥下去,在奮鬥的過程中,盡情享受友誼和親情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