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何家興創作語法隨想




2008年九月,我們開始邀請平面設計師何佳興也是一月份在學校咖啡館展覽的藝術家在2009年十二月在學校辦個展,這個關於東方概念的個展在學校咖啡的地下室發展出一個獨特的氛圍。


何佳興,台北人 ,專心的以書寫還有炭筆作為創作的手法對這個世界傳達一個藝術家所要表達的意念,近六年來,他每年都有著大大小小的展覽,從他自創的書法文字到影像的處理,都脫離不了東方意涵加上他淡淡痕跡的信仰論述融合於創作語法中 ; 此次於學校咖啡館的展覽,以他平面設計的作品為主軸,在學校的展覽空間,看到的是他手繪的作品原稿,還有佳興放入作品中的情感交集著他所堅持的東方信仰。


那天,我們就著展覽作品與概念與佳興聊了一噸晚餐,本來打算以論述的方式將他的想法結構性的寫出,但想著想著,學校的展覽空間就是一個融合生活與文化的 地方,也是他在學校展出的原因,也因此筆者節錄了佳興與王老闆揚恩的對話,讓我們是以輕鬆的方式了解何佳興,這位當代新銳藝術家的創作語法與概念。


(以下佳代表佳興,Y代表學校王老闆)

Y:一般在創作的過程中會有一個主體的對象,你的作品中你所臨摹的對象是?

佳:內在的樣貌,例如為煮海的人海報繪製的圖像,起初我以張生與海為想像,但其中更吸引我揣摩的是交錯的人格與神格,因此海報的繪製我便以臨摹一個人神的樣貌開始下手。


Y:你的作品的起始點與落稿都偏乾淨非常設計,同時混合藝術的意涵,是有種收斂的狀態。但以畫畫的人而言,我們一開始就是以西方技巧入門,而手的記憶也很難忘記,你是如何練功?

佳:我的創作奠定在書法篆刻的訓練並結合當代藝術的思惟。因此我想練功這件事,對我而言不是忘記西方技巧與否,而是累積轉化詩書畫為現代形式的經驗,新舊磨合過程。


但後來才意識到磨練的時間須無限延長,目前的階段我想設計出自己的字形應用在藝術和平面設計,這過程須不斷的臨摹書法、文字,訓練字感,…你知道古時候的書家寫出成熟的帖子多是在50歲後。


Y:你真的不大像是一般當代藝術家, 我想東方哲學對你來說有很大的影響。

佳:是啊,影響深刻,而且身兼創作與設計,我認為更須慢慢磨出細活…


Y:對於設計的想法,我認為是壓縮設計的語言並且嘗試各種素材,同時也是後現代很大的疑慮,卡爾維諾認為,創作歷程有兩種,一是拼貼-collage,一是挖出自己內在最深處的所有,甚至斷手才找出創作根源,佳興你切割了過去也開始作當代藝術同時傳承,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創作語彙。

佳:哈哈~其實我沒有一定的把握,但我一直深信創作需與生活結合,絕非表面的操作,而是在自己的文化脈絡裡敘述。

Y:是的,藝術家甚至需要切開論述,回到母體。

佳:有一個小故事一直在我的腦海中:「如何讓一滴水不乾涸?讓它流入大海!」我想人和其文化脈絡是切割不開來的。


此次的展覽在開幕之前,重複經驗交織有更多的創作即將持續,直到1/16號,請來學校咖啡館感受這個藝術與生活結合的創作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