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黑色追緝令

一起來翻翻經典的低俗小說!



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

導演:Quentin Tarantino
演員:John Travolta
Samuel Jackson
Bruce Willis
Uma Thurman
年份:1994
獲得獎項:1995年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獎
1995年 坎城電影節金棕櫚獎


如電影英文片名「pulp fiction」一般,劇中正是由許多髒話、血腥暴力及大量血漿等B級電影的元素,三條看似各自獨立的故事分線到最後卻能串接在一起而構成的「低俗小說」。但它實際上是黑色又帶著瘋狂脫線的喜感電影,95年的昆丁塔倫堤諾(Quentin Tarantino)便以此「低俗」之姿一舉奪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獎及坎城金棕櫚獎。

故事是由兩名打算搶劫一間餐聽的鴛鴦大盜提姆羅斯(Tim Roth)與亞曼達普拉瑪(Amanda Plummer)開始的,中間穿插了由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與山謬傑克森(Samuel Jackson)所飾演的黑道老大的槍手Vincent與Jules、飾演黑道大哥女人Mia的烏瑪舒曼(Uma Thurman)以及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所飾的一位被收買的拳擊手Butch。他們各自發展起自己的故事線與人物性格,他們如何在彼此看似毫無關連的碰撞中擦出火花,從中誰墮落了?誰又得到了啟發?開場幾個看似瑣碎的片段,到最後卻都成為故事主線的前因後果,你會慢慢回憶起那些破碎的情節,在最後的恍然大悟中找到合理的劇情解釋,這也是當年的Quentin Tarantino在這部片所展現的才華,他打破了時間順序,拼湊重組,以非線性的敘事方法開創出前所未見的電影技巧。

在這部看似嚴肅又暴力的題材裡,那些瑣碎家常、無關緊要、喋喋不休的對白才是電影最令人著迷之處:兩位殺手Vincent與Jules一本正經地討論起漢堡的在各地的名稱或爭論豬是否為乾淨的動物、Vincent賭信「老大會因別人幫自己老婆腳底按摩,就殺了他」、又或是Jules在片尾最後一段的獨白與在聖經中獲得「救贖」的說教,在角色與信念的反差中,Quentin Tarantino在這部片裡,把黑色幽默玩到了極致。

看看這些今日成為好萊塢一線明星的青澀模樣,Quentin Tarantino早已讓這些演員在自己的電影裡爆發出他們自身原來好幾倍的光茫,John Travolta在與Uma Thurman在影片中大跳扭扭舞,搭配Chuck Berry的歌曲"You Never Can Tell",早已是電影經典畫面之一;在這部片來湊一角的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都,雖然戲份只有五分鐘不到,但他「金錶的故事」我想任誰看了都會難忘的!

如果想一睹昆丁塔倫堤諾的風采,在此部片他也有軋上一角,千萬別錯過!

1/15 pm9.00 低消入場
可以先打電話訂位!


In diner scene(ending scene)


discussing what a Big Mac is called in other count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