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環島早餐記 . 不住

東港的鹹豆漿

  這也許又是一款外國人看到會往後跳一公尺的早餐。
  乍看之下,就是碗什麼都加的雜碎鍋,可怕的是裡面還有貌似牛奶發酵過後凝結成的碎塊。


  但或許跳更遠的是台灣人自己,一千九百年前,西漢淮南王劉安為了患病嚥不下黃豆的母親,把黃豆磨成豆漿讓母親飲用發明了豆漿,時代更迭,我們學會在豆漿裡加入糖來改善口感,一般走入中式早餐店的基本套餐就是燒餅油條加碗甜豆漿,所以應該還是很多人,因為習慣了甜豆漿的味道,而對鹹豆漿敬謝不敏吧!

  鹹豆漿的基本配備是:油條、蔥花、榨菜末、蝦米、醬油,以及讓鹹豆漿變成碎豆腐般半固體狀的關鍵-醋,這一些看起來這麼平淡無奇的小兵小卒湊在一塊就可以讓一碗豆漿大大變身,據說是當年江浙老兵們來到台灣,為了生計所推廣的平價美食,的確,每次一碗鹹豆漿下肚,好像就可以一整天都不必吃東西,一餐抵三餐,真的十分超值。




  為什麼偏偏來東港吃鹹豆漿?(怎麼不給我黑鮪魚粥之類的),因為這碗鹹豆漿裡加的可是東港三寶之,除了黑鮪魚和油魚子外的櫻花蝦,櫻花蝦鹹豆漿,光用聽的好像就覺得自己擁有機位被升等一般的優越感。而豆漿入口,的確有種過去沒體驗過的淡淡香氣,口感也比較香甜,不像普通小蝦米的鹹豆漿有著大口吃肉的霸氣,小小鹹豆漿,做了因地制宜的最佳典範。

_值日生小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