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鬥陣俱樂部

I do not want to die without any scars.


《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1999》

「我們這一代沒有大戰,沒有經濟大蕭條。

我們的戰爭在精神上,我們的蕭條就是我們的生活。」


---《鬥陣俱樂部》

  生活的一切按照計畫進行著,你每天早上九點打卡進辦公室,下午五點下班,每天走在這正常的軌道上,卻又感覺一切是那麼不真實的存在著,彷彿這個世界對你來說是沒有意義的。然後電影就創造出如同Jack這樣一個人,他可能是我,或是你。Jack是一個患了現代文明病之一--失眠的上班族,他對生活的種種感到莫名、無法理解的痛苦,他加入各種病患組織,他聆聽一群在死亡邊緣病人的垂死掙扎或因此失去人生的悲慘告白,感受到那種真切踏實存在的苦痛,他的情緒也因此獲得了發洩,而得以入眠。他所以依靠的是一群比他苦痛的人而存在。

  後來Jack與一位憤世嫉俗、放棄所有物質需求的Tyler Durden共同創造了一個與他人﹝或著是與自己﹞搏鬥的組織,在這個組織裡的每一個人在與另一個人搏鬥中彷彿得到拯救般的重生,在這裡,痛苦比快樂更能有存在的感覺,精神上的空虛終於可以被這樣的疼痛感滿滿的填滿。


  故事到了最後,你會驚訝地發現Jack與Tyler其實是同一個人,或者可以說Jack或Tyler其實是你、我、每一個人。太滿溢的物質生活壓抑了真正的生活,太多的感覺壓抑了真正的感覺,所有的喧嘩、抱怨與不安都是因為不滿足只是存在著,所以Jack厭倦於自己貧乏無味的生活,他創造出壓抑在自己意識最底層的Tyler,幫自己實現關於自己內心最深層的渴望與夢想。我們的內心深處何嘗不是有一個或更多個Tyler更真實、更具有創造力與爆發力存在著?

--感謝GIN HUANG撰文

  除了Brad Pitt的桀傲和Edward Norton的無助,這部在美上映時票房奇差的影片有更多值得一看再看的細節持續在影視世界捲起漩渦,請來體驗導演David Fincher大膽細膩的風格,在漩渦中躍起時快活的大口呼吸。

2/26 pm9.00
低消入場,預約有好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