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環島早餐記 . 不住

今仔日甲菜


小時候不常外食,在能開始為自己下任何決定的年紀時就成了遊子,有時候所謂「本地名產」對於真正土生土長的本地人來說反而有些陌生,想推薦美食給朋友說不定還得上網google一番;不過最地道的當地早餐應該還是在父母親帶路的巷弄間。


早晨的霧氣還沒散,這一家在彰化的素食麵店裡,三姐妹和媽媽早就忙的團團轉,只見店門口圍繞著一群安靜等待外帶的客人,沒有界線明顯的一條隊伍但大家似乎都很有默契的知道誰先來後到,店裡頭則坐滿了等待老板娘來詢問餐點的人們,每個人都像是天天來報到的熟客,老闆娘在店裡穿梭送菜的同時一邊逢人就問:「今仔日同款嗎?」,或是「今仔日抹幾碗?」加上鄰近就是菜市場,阿嬤外帶好全家的早餐就大剌剌的放在店家桌上說聲待會再來,在這種店裡吃到的總不是只有熱量和營養,還有可以儲存在心裡的溫度。


不管是因為信仰、環保、健康、想許願、要還願,現代人吃素的理由可以有很多,讓素食料理美味豐富的方法也很多,有些素食餐廳想一反素食單調乏味的印象甚至創造出比葷食餐廳更多樣化的菜單,那些料理端出來或嚐起來,不說也不會有人知道那是完全素食的一道菜,有些人不苟同這種做法,認為素食本意不就是要簡單返樸?但想創新、想變化,或許和慈悲同樣都是人類的本能之一。


像是一碗最普通的素食湯,裡面滿滿的料還沒下肚看了就飽,仔細想想他們還不都是黃豆製成的豆製品不免覺得有點滑稽,但是吃起來的確各有各的風味口感,又不得不讓人佩服曾經有人肯花時間創造出這麼多元的豆製品,好像是味覺上的藝術家,嘗試各種組合,在一停留口中沒有太久的碗裡。

加上一碗其實就是把肉燥替換成豆輪碎末的乾麵,這樣的早晨少了肉味肆虐,多了中藥材的輕甜香,早餐多了吃素食的一個理由:美味。


_值日生小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