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週一聽音樂

春暖花開聽情歌


人間的四月天,花開的溫暖季節;賀爾蒙的分泌也引起了一些騷動。不知道有沒有人最近也在小鹿亂撞?

之所以認識這首曲子,是因為之前聽到Alison的演出,感覺好奇;後來再看到電影《愛情三選一》中,其中一個女主角對著男主角唱出了這首甜膩膩的情歌,於是便無可救藥的愛上這首曲子。這可是蓋西文兄弟的作品,分別出現在音樂劇《Treasure Girl》(1928)、《Strike Up The Band》(1930)之中;當然也成為爵士入門歌曲!

Stacey Kent: I've Got A Crush On You


同時也介紹這麼一位被遺忘的女伶,Lee Wiley。四、五○年代一位風華絕代的女歌手。十幾歲就離鄉追求她的演唱夢,中間也曾因為落馬而中斷的歌唱事業;不過以她的美貌與歌唱魅力,仍然建立了一番成就。她在1939年錄製的一張78轉的專輯,以收錄蓋西文的作品為主,也可說是第一張概念性的專輯,打破以往在收錄歌曲時較沒有規劃的模式;當然也影響了日後歌手對的專輯的思考。

Lee Wiley - I've Got a Crush on You - 1939


最後來聽聽Sarah Vaughan的演唱。不像Stacey Kent的聲音,那樣巧克力般的絲綢黏膩,Sarah Vaughan總是多一點溫度,足以融化熱情卻又不讓人感覺壓力。期待有機會與大家一起分享這位我很喜歡的爵士女伶。

Sarah Vaughan: I've Got A Crush On You 1978



春天來了,一切都會更好的,即使再壞的日子也有轉變的契機,只要我們用這樣的心情去面對眼前所見,幸福將至。

(文/駐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