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開天窗--不在場的建築

Non-places__Architecture of Pheromonal Presence



開天窗--不在場的建築
Non-places__Architecture of Pheromonal Presence
主辦單位:實踐大學 建築設計學系
展期:2010年6月4日~2010年7月4日 台北實踐大學圖書館暨中央草坪
策展人Curators:包涵榛 朱弘楠
評論人Critics:王增榮 張小虹 詹偉雄 黃建宏
參展人Artists : 牛俊強 吳耿禎 姚仲涵 席時斌 許唐瑋 葉俊慶 蔡秉璇 蕭有志

2010 第一屆建築實驗雙年展將以
【開天窗--不在場的建築No
n-places__Architecture of pheromonal presence】為題,透過空間創作的虛與實、建造與未被建造的、在場的辯證與不在場的廣延,經由知覺的神祕聯 繫方式而有的覺知,找出「理性的直觀」與「非理性的秩序」之 間詭譎的滲透魅力。

建築實驗並非否定現實,而是一種提醒,暗示了潛伏在現實中理性秩序中的危機,由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專任助理教授包涵榛及建築師朱弘楠聯合策展,「How to think architecture differently?」 當建築(教育)逐漸成為一種安於現狀或約定俗成的既成狀態時,面對這樣的提問,任何現成的(ready-made)答案反將成為建築(教育)做為一種專業實踐的阻礙。這樣的提問其實並無法有也不應該有所謂的答案,其真正的價值在於提醒我們以一種質疑所有答案的姿態,不停地去反省與嚴謹地面對提問的本身。而(不)在場(in non- places)正為這樣的姿態提供了一個最有趣的位置。



參展藝術家陣容包括由實踐建築設計系 畢業,牛俊強、吳耿禎、姚仲涵、席時斌、許唐 瑋、葉俊慶、蔡秉璇、蕭有志等八位新銳藝術創作 者,運用新媒體、影像、實體構築等媒材交互作用 於特定場域與場域的遊移間,示現新新世代建築人如 何從絕對理性主義秩序中叛逃、如何為「建築」價值辯護又如何 更新建築思維或突圍的種種可能。



開幕座談:2010年6月4日3:00PM
座談地點:實踐大學A棟301
與 談人:王增榮 安郁茜 張小虹 詹偉雄 黃建宏
實踐大學台北校區 - 台北市大直街70號

www.arch.us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