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COSPLAY跟學音樂一樣

想要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就要從小做起

本周文章獻給 學校咖啡 小玉麻
(我猜小玉麻對COSPLAY沒興趣, 但是想讓您看看日本的幼稚園,感受天下父母心)
這張照片是在日本大阪,我擔任中文老師的幼稚園裡,我和來自英國的MATHEW 老師的合照。 真是抱歉陪酒吉他手太過忙碌以致於沒有認真變裝......

陪酒吉他手在台灣活了幾十年,從來沒有慶祝過萬聖節。
萬聖節其實就是西方的「鬼節」。 每年只有一天。
HAPPY HALLOEEN! 不給糖就搗蛋 !
話說回來中國文化的鬼節長達兩個月,感覺上中國人好像會比較常遇到鬼!? (笑)

我在大阪的這所幼稚園工作已經半年以上了。這裡有英文,法文,中文三種語言課程。
我在這裡擔任日本小朋友們的中文老師。
而因為本校是美語幼稚園,所以我得用英文教中文。
小朋友的年紀從2歲~7歲都有。
每個月的學費大約日幣八萬元。 (日本人工作薪水起薪平均約25萬日幣。)
這個價位看在台灣人眼中可是高價碼。而當我和我的日本朋友聊天的時候,他們對這個價位的意見則是「這應該是貴族學校吧?」

我還記得第一天到幼稚園的時候 ,就有小朋友用中文對我說「你好!」
我回他一句「VERY GOOD~」
他竟然回我一長串「你好 IS SO EASY ,SO I CAN SPEAK 你好!」
這看在我們 大人的眼裡當然是一句很簡單的英文, 可是手上抱著娃娃的小玉麻應該很能體會,若是看到自己的小孩子口中講出這麼一長串標準的英文。
每個月八萬日幣應該可以付得心甘情願一點吧。

而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本幼稚園的節慶活動。看到這麼多小朋友穿著好可愛的角色扮演服裝,深深感受到日本人發展COSPLAY 文化的實力啊!

COSPLAY這一句「和製英文」來自於「COSTUME 」 「PLAY」二字。
今年參加的小朋友約有30位左右。

第一階段是所有的小朋友們的走秀。
我覺得背景音樂用 MICHALE JACKSON的 THRILER 實在是太棒了!

請看影片!
 

所有的小朋友們一起合照一張
這是今天的爸爸媽媽記者群。大部分都是媽媽來,爸爸還是得賺錢養家呀~~
  
巴茲光年的那一套實在是太酷了~! 我也好想穿一次看看! 可是我搞不懂穿著撲克牌圖案黑桃ACE的爸媽,那應該是爸媽自己的個人喜好吧!?  因為我覺得幼稚園小朋友根本看不懂撲克牌呀!  (如果有會玩大老二的3歲小朋友,會不會太恐怖啊?)
 
巴茲光年 和 撲克牌小朋友,還有白雪公主的衣服真的是徹頭徹尾的全套上陣。就連背後也是一點都不馬虎啊!

 
這裡面的角色大家可以認出幾個呢?

這一隻藍色的,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愛麗絲~
他真的跟愛麗絲一樣迷路了,所以我們的老師給他指了正確的方向去。

這是待在後台休息的愛麗絲,一邊吃蘋果,還故意擺各不想照相的臉。小朋友都不愛拍照耶~

在休息室裡的還有 超級賽亞人,鋼鐵人,黑色甲蟲,和警察先生。

鋼鐵人站得有點後面實在很可惜,但是請大家注意他的手上可以發出藍色雷射光!

不管是鋼鐵人或是小小新娘服,都可以看得出日本的家長們財力雄厚啊.......

右邊的小朋友是印度來的SALIGA,他穿的就是印度的傳統服裝。左邊的小朋友大概覺得當警察
要露出嚴肅的表情所以一直嘟著嘴巴~~

DRAGON BALL , 鳥山明的功力實在太強,漫畫迷已經橫跨了好幾個世代,到現在2010年的小朋友都還會嚮往要COSPLAY變成超級賽亞人!

 
還有這種玩 「吃蘋果」的遊戲。長得比較高的小朋友就會很快吃完啦~~
最後的影片搭配的音樂是讓人懷念的 「SHAMPOO 」洗髮精二人組的音樂~小朋友的後腳跟翹起來的樣子真的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