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傢俱浪人,跟著市集去流浪!

from 簡銘甫


來自各國的人和流轉各國的商品,聚集在倫敦東城假日舊貨市集。

依照傳統說法,海島國家因腹地不大、資源有限,所以只能向外發展。也或許島上的人覺得自己置身世界邊緣,不像大陸國家,以世界中心自居。台灣人有沒有世界觀我不敢說,但是害怕被邊緣化卻是個事實。於是我們鼓起了比別人更大的勇氣,只為了去看看這個世界,去證明一下自己的存在。

以前大家說浪跡天涯,畫面裡真的就是上窮碧落下黃泉,風塵僕僕的旅途裡,除了吃苦還是吃苦。如今全球化的列車早已開通,浪跡天涯,不過就是過境幾個國際機場以及夜宿幾個精品旅館的事,說多了反而見笑。

對於許多台灣人來說,流浪,其實可能是一種不事生產的浪漫情懷,被貼上了一張汙名化的標籤。但是對於全球化2.0的世代來說,流浪,其實是門好生意。既然有人可以在網路上,用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子,一步一腳印的流浪,怎麼換不到一生受用不盡的財富?!


在德國舊貨市場等待出售的商品,形成一幅趣味畫面。

一位西班牙朋友娶了台灣老婆待在台灣,他無意間發現我們一般人家裡好用無比的水龍頭節水器,輕輕一碰水閥自動開關。於是他動起了買賣的念頭,開始在歐洲尋找買家,打算進口這項便宜又實惠的產品。同時間,他也為西班牙橄欖油在台灣的低市占率感到憤憤不平,下一步便可能計畫引進西班牙橄欖油到台灣。

目前在倫敦陪老公唸博士的 K 是個網拍高手,在台北生活時即享有高人氣的評價,此刻人在倫敦伴讀,閒暇之餘便幫人代購名牌商品,也賣些舊貨市場收集來的古董配件。那天她帶我在倫敦東城區尋寶,對於每家小店都悉數家珍,每個老闆都是點頭之交,我心裡想,這哪是財富?根本是無價之寶!


捷克邊境荒野市集一隅的鍋蓋和鍋蓋架,乍看猶如雕塑作品。

大學學弟 KEN 是位「沙發名人」,他沒代言沙發,不過卻睡遍了全世界的沙發。他當沙發客去了許多地方,遇見許多奇妙的人,然後寫了一本書,跟大家說了許多生動有趣的故事。問他版稅夠不夠生活?當然不夠,不過因為寫稿而結下的許多奇緣,應該也夠他一路佈施到世界的盡頭。

我沒辦法睡在沙發上流浪,倒是在流浪途中買了許多沙發。我喜歡去每個地方的舊貨市場,跟著市集去流浪。今年夏天打聽到捷克邊境及法國邊境有盛大市集,索性便跟著柏林做舊貨買賣的朋友驅車前往,沿路上還拜訪許多舊貨店,可以說一路上都在拾荒。


帶著滄桑感的古董嬰兒車出現在捷克邊境荒野市集裡。

這幾年舊貨生意做下來,漸漸的,流浪變成了我一種經濟上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我在市集裡買舊貨,再運回亞洲去銷售,賺來的錢,剛好足夠讓我再流浪到更遠的地方,在世界另一個角落的清晨,跟另一群舊貨玩家在市集裡血拼。稀微的曙光中,看著這些不畏風雪的市場同好,不論是買家或賣家,都讓我由衷發出敬意。這些人,在清晨刺骨的寒風中,靠著心裡燃燒著的同樣熱情,相互支持取暖。市集裡的買賣,雖然沒有原始到以物易物的程度,但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滿足感,總是讓所有到此一遊的人皆大歡喜。

市集裡,身旁一位玩家剛買走了我原本相中的一盞檯燈,當我向他露出極度失望的表情時,他隨即遞上一張名片,原來他在 eBay 裡有商店,有興趣的話,我還是有機會從他那裡再把燈買回來,他甚至提供 DHL 服務!而當我喜孜孜在現場打包四張剛到手的餐椅時,賣家聽到他的椅子即將跟著貨櫃漂洋過海到台灣,臉上只露出了四個字的表情:哈雷路亞!

勇於流浪的人需要鼓勵。感謝他們帶來新的事物,也創造出新的經濟。我曾經在柏林市場裡跟台灣留學生買過椪柑,也在印度吃過阿山哥自製的維也納肉桂捲。下次各位如果在夜市裡看見土耳其人擺起攤來賣冰淇淋,請大家勇敢掏出錢來消費,從此大家就會知道,冰淇淋,不只有義大利的好吃。

全文來自樂多新文創線上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