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我的十億電台

from 簡銘甫

 
Image taken from : 976music.org


前陣子許多人在網路上分享一個視頻連結,內容是關於美國脫口秀節目嘲弄台灣"聳人聽聞"的動畫新聞,在這之後,該台灣電視媒體也不是省油的燈,立刻集結公司三百位優秀動畫師的力量,在兩個小時之內反將一軍,用動畫新聞再把這個脫口秀節目好好修理一番。

讀到這則新聞,我除了感慨還是感慨。德國媒體也曾經報導過台灣這個動畫新聞的"創舉",稱其為"不可思議";語氣裡除了盛讚台灣動畫效率的不可思議之外,也質疑了將新聞用動畫來解讀的不可思議。新聞內容需要用動畫解讀,那不就是我們小時候都玩過的遊戲,「看圖說故事」嗎?

我之前介紹過歐洲的一個電視台EURONEWS,這個新聞台在每節新聞最後,都會留幾分鐘NO COMMENT新聞,只留新聞的畫面和背景聲音,沒有報導。我也很欣賞德國以及日本電視台播報新聞的方式,主播台的背景極素淨,播報員的表情看不出太多情緒,每則新聞也都只搭配一張照片來報導,之後才有深入的現場畫面記錄。德國跟日本的科技不先進嗎?怎麼沒有3D動畫技術在畫面上跳來跳去?政治不民主嗎?怎麼播報員各個都像共產國家的樣版主播?不是,是因為這兩個民族都很自律,恪守電視是社會公器的原則。他們只告知新聞,不評論新聞;只報導現像,不製造現像。

我相信很多住在台灣的人跟我一樣,最後只能選擇不看電視,因為愈看就愈覺得我們的社會生病了。更正確來說,應該是電視媒體生病了。打開電視,粗製濫造的節目充斥各個頻道,叫人無處閃躲。不是名嘴在政論節目爆料,就是藝人在綜藝節目爆料,更不用提那些擾人的電視購物頻道、播不完的韓劇以及重播百遍以上的香港電影。有人選出了台灣今年代表字「淡」,那些人一定跟社會嚴重脫節。台灣社會分明就是「躁」過了頭。

「如果我中了頭彩,就要立刻辦一個電視台」。這是每當樂透彩獎金突破十億,我站在彩卷行電腦選號時,心裡默默許下的心願。

我有時真為台灣社會感到忿忿不平,台灣這麼多有錢的科技公司老闆,難道他們或是他們家人從來都不看電視?商業眼光又高又遠的他們,難道看不出來電視正在凌遲他們以及他們家人所居住的社會生態?怎麼沒看人拿出身上九牛一毛的財富,去辦一個電視台!

很可惜的,台灣沒有國營電視台。這個國營電視台,本來應該肩負形塑台灣公民意識的責任,製播跟社會息息相關的節目,啟發大家的思考及想像,建立積極參與的國際觀。這個國營電視台不受政府干預,不被政黨左右,就像英國的BBC或是德國ARD和ZDF。這兩國的國營電視台節目水準堪稱世界最高,節目製作以公共福祉為前提,戲劇節目因製作精良也常在海外熱銷。德國甚至有國營的兒童台KIKA,而我也是他們的忠實觀眾!因為這個兒童台育教於樂,有科學新知也有社會脈動,看了之後,無論大人小孩都受益良多。

很難想像理性如我,可以坐在德國電視機前一整晚;看他們的小至議員、市長,大至部長、總理在電視上公開討論政策;也看社會知名人士在談話節目裡針鋒相對、針貶時事。其它報導節目如深入探討核廢料問題,氣候變遷的因果,甚或是德國移民問題的探討,都極具深度以及啟發性。

如果我中了十億頭彩,我就要辦一個電視台。這個電視台雖然請不起三百個動畫師來看圖說故事,但起碼可以請十個動畫師來繪圖告訴大家流感的起因、金融風暴的影響,或是如何預防土石流。這個電視台雖然沒有製作節目的能力,但起碼可以跟BBC、NHK或ARD買製作精良的自然奇觀、科學新知、歷史文明節目來播放。這個電視台會在固定時段播放台灣新生代導演們的短片、紀錄片或是商業電影,也會製作讀書節目來推薦好書。這個電視台有自己的組織規劃,不會任由收視率以及廣告代理商所擺佈,更不會有置入性行銷。總歸一句話,這會是一個以公共福祉為前提的電視台。

我知道這樣的願景,在台灣,就跟說「大學生打工笨死了」一樣,會被譏為不食人間煙火。但是就算被譏笑一千次,我也還是要說,因為不說,就是媚俗。我們的電視笨死了,生活週遭也是。我希望這個十億電視台能夠讓這個社會不再理盲、不再濫情;這個十億電視台,能讓我看見這個國家社會不再煩躁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