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老闆的小孩 與 學校咖啡館

下午來到學校咖啡館,也許你會看到一兩隻狗,一兩隻耳朵缺一角的貓,或是一位走路搖頭晃腦的小女孩,狗是老闆的大女兒木蘭,貓是小玉及同事們餵養 TNR 的校貓;小孩是老闆和小玉的一歲多的小女兒"OUI OUI",如果你看到這搖頭晃腦的小女娃,請輕喚這個名字對她微笑,OUI會回報熱烈害羞的笑容歡迎你。

如果,OUI跌倒,請先問她還好嗎?讓她自己爬起來。因為OUI是一個小小的人,她喜歡自己可以成功的達到自我價值,即便吃東西自己進食或是自己拿衣服,或是 拿著罐頭餵貓,或是自己走路,長大後的我們,也喜歡自己達到自我價值,只是過程與方式複雜進化的更多更龐雜。


有了孩子後,朋友都覺得學校咖啡變得更有人味,
對於某些議題變得比以往有著更深度的感受。

有了孩子後,老闆和小玉都感受到生命的可塑性
與無比的耐性是操練出來而非與生俱來。

有了孩子後,對於校園霸陵或是教育問題,
我們跟朋友之間的話題以更柔性的方式感受。



我們對待孩子就像對待一個成長中的人一樣,給與尊重與空間,不因為她才三個月或是一歲三個月而極權統治,當然~偶爾還是會像多數父母----如成長記憶中--一樣抓狂,只是多了真心道歉與和好的擁抱。就像蒙特梭利女士一直強調的將孩子當作是人,而非父母的附屬品。(對於領導者從公司主管到敝國領導者我們也期許你們將員工與人民當作是人,而非附屬品或是籌碼。)

OUI在一個有貓有狗有愛的環境下開心成長,有天空 有樹葉的香氣,偶有泥土可以吃的感官享受的學習過程下帶著父母一起感受生命的一切感受。有時長大後的我們,也須要吃吃泥土 聞聞樹葉及看看天空的顏色。

在學校咖啡館,我們不只是一家咖啡館,我們將生命的美好與創作在這裡交織分享,在音樂中 ,在藝術家創作的展覽視覺觸覺裡相遇,還有久違的沙發電影院與文學交媾的夜晚~(對,這是工商服務)


謝謝所有曾經在這裡發生的人、事、物,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 .....因為新生命,我們感受了更多細微的視覺、觸覺、聽覺、嗅覺,謝謝所有學校的夥伴: 銘甫、阿彬、盧卡斯、小樹、旦旦,新夥伴膽固醇,HANA、阿張、辛澤、楷恩...(過往的族繁不及備載.......你知道我們愛你)。這樣的感謝,發自內心誠摯的希望所有即將來到學校咖啡館喝杯咖啡吃塊蛋糕的你們,可以感受創作的感受在你心中發酵的過程。


Carpe Diem